上海制造求新求变加快走出去步伐 为经济发展添新动能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05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从服装、鞋帽等轻工产品到汽车、燃机等重工装备,近年来上海制造求新求变,在国内制造业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全球布局、资源整合、跨国经营,打开更多市场,稳外贸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走企业,看六稳》系列报道第一篇《优质资源在哪里,上海企业就在哪里》:

今年以来,全球车市进入“下行周期”,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面对阵阵凉意,上汽集团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不久前,在上海海通码头,500辆名爵zs纯电动车驶向滚装船,运往荷兰和挪威。在准入标准严苛的欧洲市场,这款车型已经获得了超过3000辆的订单。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雷鸣看好欧洲市场:

[我们的价格在欧洲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价格,标配的版本29900欧元,一些韩系产品日系产品,要超过35000欧元,我们定的价格实际上是比国内的这个售价是要卖得贵的。这辆车应该说是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的经济效益。]

在印度,上汽新建的海外工厂6月发布了当地首款互联网汽车名爵 Hecter,不到4个月,销量已破万,订单超过3万辆,产品供不应求,消费者为了这款车甚至愿意等上56个月的时间,这在印度车市还是头一次。当记者遇到来上海总部开会的上汽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吉夫·查巴时,他向记者吐露了热销带来的“烦恼”:

[每天我都会接到8~10个客户的电话,有些是当地的名人,包括著名演员,希望能够早点拿到车。以前我也会接到这些电话,但都是询问买车有没有折扣,现在他们只想让我快点交车。]

上海制造在印度“走红”的同时,上汽还把供应链、物流、金融等资源带到了印度,好几家上汽的中国供应商也选择了到印度开厂,上汽印度基地也因为400多名印度女性员工的加入,成为当地的“网红工厂”,在印度社交媒体上获赞无数。拉吉夫·查巴说,资源整合下,巴罗达市已经成为了印度的“嘉定安亭”,当地人会骄傲地告诉别人,“我来自名爵的故乡。”

[我们现在已经在印度实际的雇佣的工人数量大概是1500人左右。中国的管理层充分信任我们,我曾经向团队提出把进气格删改得更像一个笑脸,一个星期内,设计团队就拿出了三套不同的方案,这就是中国的速度,这就是上汽的速度。]

哪里有优质资源、广阔市场,上海的企业就要到哪里去发展。锦江国际集团宣布完成收购丽笙酒店集团加速全球布局;连续多年蝉联连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全国第一的东方国际集团在17年整合重组后,提出了“非洲原料、欧美智力、亚洲加工、东方集成、全球销售”的发展方针。东方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说,他们正全球范围内打通一二三产、布局“从田头到衣柜”的时尚产业。

[纺织服装是从棉花开始的,最后变成服装。非洲的棉花没人种,不会种,我们派人教他教,种了以后加工成棉纱,而且他的棉花是非常好的,这是从田头到衣柜把这个长度建起来,规划好。]

把产业链布局从一个国家扩展到更广阔的区域,整合全球资源的路径变得多样而高效。目前东方国际全球8万多员工中,有64%为外籍员工,高管来自39个国家,聚集在一起开会,像个小型联合国。童继生说,在走出去的同时,他们还将用足家门口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遇,做好引进来工作:

[我们今年购物车就装了更多了,不少隐性冠军,产品很优质,但没有渠道进中国,通过进博会把它们引进来,用我们国内销售网络渠道帮它推广。上海发展增长点就是全球资源整合,要成为下一轮上海国企、名企重要的突破点。站在全球高度看,转型发展,天地很宽。]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