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开征倒逼企业节能减排 庆龙锶盐公司享受“费”改“税”优惠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01


2018年,国家正式开征环保税,昔日的排污费退出历史舞台。为鼓励企业自觉减少排污,环保税法中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因此重庆市铜梁区多家企业开始主动防治污染,节能减排意识大大增强。“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在铜梁区初见成效。

近日,笔者在位于铜梁区华兴镇的重庆庆龙锶盐化工有限公司看见,企业的生产线正在进行流水化作业,一袋袋产品正在传送带上包装,厂区没有了以往刺鼻的二氧化硫(臭鸡蛋)味道。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余丰指着不远处的两个大炉子自豪地说:“环保税开征以来,我们企业又有了新变化,公司采用了先进的自动连续碳化技术,取消了以前用于缓存的硫化氢气柜,从而将尾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进一步降低了,现在,基本闻不到一丝臭味啦!”

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从事稀有金属锶盐系列产品生产、加工、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改前,按老旧设备和工艺,该企业每年将向大气和自然水体排放各类污染物超过100吨,每年应缴纳排污费42万元以上。环保税立法后,这家企业明白了过去那种只顾生产、不管环境的做法是不对的,2017年企业投入1800多万元进行了多项技改,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治理,如八水氢氧化锶技改项目、新建硫化氢尾气深度治理等,还新增脱硫塔、布袋除尘器系统、静电除尘系统、吸收塔、离心泵、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大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

今年4月1日环保税正式开征,重庆庆龙锶盐化工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环保投入带来的甜头。根据2018年最新环境检测,以二氧化硫排放为例,减少到了16吨以下,预计全年大气和水污染税费将为3.5万元。该企业由于降低了排污量,只需缴纳环保税6万元,每年可少节约开支36万元以上。同时,根据环保税减免相关规定,该企业每年还预计可以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约100万元,“费”改“税”的减税降幅高达91.7%左右。

在享受“费”改“税”的优惠后,庆龙锶盐公司也开始着手勾画下一步的绿色发展蓝图,决定将节省下来的税款继续投入到环保建设,用于废气排放设施改造,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庆龙锶盐的绿色发展之路是铜梁区推进环保费税改革的一个缩影。铜梁区税务部门从税收杠杆入手,让多排污就多交税、少排污则能享受税收减免逐渐成为共识。很多企业纷纷效仿庆龙锶盐公司的做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环保税是一种多排多交、少排少交、不排不交的绿色税种。通过庆龙锶盐公司的成功案例,我们发现它的正向带动作用正在全区逐步体现。”铜梁区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选取水泥、焦化、电力、污水处理和规模化养殖等行业进行专项调研,并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采用差别化的税收优惠来鼓励企业减排。( 笔者 冉若含)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