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公布,新晋企业仅4家,创新低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113


8月4日下午,反映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官方白皮书“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在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公布。

8月4日下午,反映中国医药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官方白皮书“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在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公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百强榜上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以10.2%的增速突破了7500亿元大关,不过,增速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此外,2017年百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1.4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年保持持平(2016年为15.1%)。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2017年是医药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年内设计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包括支付等全产业链的大事件频频发生。同时,企业更是感受到了产业洗牌的阵痛。“未来对于很多的制药企业来说一定是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再像以前一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尤其是行业出一点黑天鹅事件基本上对企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百强格局基本稳定

过去,在行业人士看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中前十强企业是最有可能代表中国医药行业冲击世界500强的,所以一直以来这一榜单备受业界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拿到的这份榜单显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名。

和去年相比,十强企业完全相同且座次也维持不变。此外,2017年百强榜单仅有4家新晋企业,数量为历年最小值。

另据郭文表示,2017年百强榜单中,有34家企业排名上升,23企业排名不变,39家企业排名下降。

具体来看,2017年,百强企业在医药产业子行业的分布保持相对稳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仍以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和中成药制造业为主,占比分别达66.1%及22.7%,基本与上年持平,化药制剂为当前医药产业的主要支柱;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最高的则是中药饮片加工业和生物、生化制品制造业,均实现了一倍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在研发方面,2017年百强企业的总投入亦突破了300亿元大关,达到了31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升至4.2%,较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同时,百强企业中有9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大于10%,较上年显著增多6家。

“我们必须得指出,尽管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与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相比,研发投入还是有差距的,因为全球的跨国百强很多是外资企业,他们的研发投入比例要超15%,而中国的企业还是需要再慢慢去补这个差距。”当天下午,郭文这样指出。

据称,此次榜单上营业收入增幅最显著的10家公司,均为一定程度上研发投入较高或出口交货值较高的企业。在业界看来,这客观反映了研发和出口对企业实力提升的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走国际化路线的优质原料药、仿制药企业,以及扩大投入、专注研发的新药企业,正在快速成长,未来将成为引领市场的新生代领军企业。

五个方面推动医药工业发展

医药工业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数据也已经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盈利水平。

曹学军另向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媒体表示,今年以来,130多个国产一类新药申报临床,4个国产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创造了历年最好水平。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我国虽然是一个制药大国,但目前还不是制药强国。“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医药产品,化学药品还是一个中间体原料药,中间药还是提取药,医疗器械还是耗材比较低端的产品较多一些,制剂出口的企业并不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医药产业尤其在创新研发的领域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这样表示。

基于目前的行业现状,曹学军表示未来可以在五个方面发力,具体包括推动医药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加快行业重组整合、支持发展医药领域新业态、推动医药先进制造体系建设以及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曹学军称,目前我国医药企业数量较多,但行业集中度不高,这是长期困扰行业的问题,“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大力扶优扶强,强化监管和优胜劣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是发展专业化的合同生产机构,减少行业新增产能,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逐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王敏杰)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