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半场,免押后企业靠啥活?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897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一直是亿万用户心中的痛。前几天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门槛免押骑行,用户拍手称快,监管部门松了一口气。但这也让不少人担心,免押后的共享单车企业,靠什么盈利?还能支撑多久呢?7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摩拜宣布免押金,ofo用户倒戈

“摩拜不用交押金了,4块钱就能买张月卡,我每天上下班都骑。”由于担心押金难退,市民孙小姐早在去年就退了摩拜和ofo的押金,只留下了哈罗单车,可哈罗在南京数量少,有时候走几个停车点才能遇到一辆。现在摩拜免押,她又有了新选择。

7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门槛免押骑行。这样一来,共享单车的有押金阵营仅剩下ofo一家。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就在摩拜宣布免押的当天,不少ofo用户倒戈,立即申请退还了ofo的余额及押金。

不过ofo并没有跟进全面免押。ofo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秩序的规范问题历来是行业痛点,而解决这一痛点最合理的工具就是信用和押金。“未来ofo将根据用户行为进行信用分级,信用评级较高的用户有望减免押金。”

能挣钱吗?有企业称已百城盈利

伴随着一轮轮融资、一处处“单车坟场”的出现,共享单车“烧钱”烧得市民心惊肉跳。不少人都曾发出过这种疑问,共享单车到底能挣钱吗?

今年6月中旬, ofo宣布,其上线才两个月的B2B业务营收超过1个亿,已经在国内100余个城市实现了盈利。在南京就有不少市民见到过,ofo在车上打出的“招商广告”。

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司对于自身的成本控制非常严格。“每一辆车每日运维成本只有0.3元,折旧成本是0.6元,加起来0.9元。这意味着,每辆车每天收入1块钱我们就能盈利。”

而摩拜透露,南京在6月25日免押后,新注册、骑行次数、月卡、季卡等优惠产品购买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并且超出预期。“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产品和平台的升级,利用大数据支持优化车辆供给和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这是盈利的前提。”

押金没了

他们靠什么活?

盈利模式都还没有明朗,摩拜们为什么开始主动放弃手中的“蛋糕”?没了押金垫底,他们能维持多久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浦正宁表示,从单个企业来看,目前共享单车企业还是靠资本的推动才得以“活着”。比如摩拜是被美团收购后才有充足的资金去实现免押,哈罗单车则是凭借背后财大气粗的阿里,实行信用分免押。

“其实,共享单车企业原本也不是靠押金去实现盈利,特别是大的公司,最多也仅是利用押金进行短时间的周转。”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期后,共享单车公司可能发现,用户增长变缓,现在实行免押金骑行反而会有更大的吸引力,让更多用户加入进来。

共享单车下半场,应该走向何方?

伴随着“免押潮”,共享单车的竞争也迎来下半场。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很单一,且一直都没有改变过。”浦正宁说,那就是培养大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让他们增加频次使用,并且增加单个频次的使用价值。在当前免押金骑行的情况下,共享单车要想维持原有的运营,就必须得向终端用户要效益,要效益的结果就是抬高单次的收费。

收费变贵了,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会不会跑掉?“只要这几家企业达成一致,一起抬高使用价格,就不怕用户不买账。”浦正宁说。

河海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吴中认为,解决了押金问题,共享单车在后期维护中仍存在致命的弱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辆损坏率越来越高,乱停乱放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这些不解决,企业就难以持续。

“精细化管理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制胜的关键。”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表示,企业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大幅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同时赢得管理部门的信任。同时,在一些没有公共自行车的地区,共享单车企业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发展。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