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品输出到对外投资 “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升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782


  对外投资合作是世界各国和地区有效参与国际分工和生产要素配置的重要方式,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在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介绍,2014年1~9月,中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达到749.6亿美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21.6%,预计2014年中国境外投资总额将再创新高。为此,中国将继续近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对境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投资的便利化。
  从商品输出转为对外投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明显,面临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受此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一方面区域性投资协定体系增多,成为影响全球直接投资格局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全球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正在逐渐回升。2013年,全球直接跨国投资流出量1.4万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4.7%,其中跨境并购交易额为3487.6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了5.2%,为世界各国开展投资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当前全球的经济中心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大量的投资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向新兴国家,全球投资并购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但当前世界投资和并购仍旧低迷。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直接投资的流量将上升到1.6万亿美元,2015年将会上升到1.75万亿美元,2016年到1.85万亿美元。而2013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达国家的流量只有5660亿美金,占全球投资的39%,是历史上二战以后的最低点。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介绍,从2009年至今,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际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国际经贸合作面临需求低迷、摩擦增多、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复杂因素。同时,全球及区域经贸一体化趋势没有改变,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分工、扩大国际经贸合作、促进自身发展的意愿持续增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寻求利润新增长点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正在逐渐从商品输出大国转变为对外投资大国。
  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既是顺应我国经济阶段性发展主动而变,也是迎接中国经济新挑战被动而为。胡祖才介绍,截止2013年底,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已经达到6600亿美元,是2000年的33倍,涉及到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其中,2013年中国境外投资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达到了107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2.8%,继续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企业海外投资主体地位尚未落实
  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在走出去特别是在海外投资上,跟中国第二大经济体是不匹配的,对外投资的存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据介绍,在存量上,中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而中国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如果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跨国性指数(TNI)来衡量中国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目前中国跨国性较强(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
  在快速发展中,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境外投资主体和行业日益多元,部分跨国经营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尚未真正落实等。由于受制于多种因素,中国对外投资活动受国际投资环境包括并购谈判过程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中企海外项目受挫甚至“被叫停”的案例屡见不鲜。
  北京兴侨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洋认为,中国海外投资过程当中,一是中国国家经济管制的模式还带有很强的计划经济和行政管理色彩。二是人民币美元倒来倒去的问题。实际上,中国政府在现有经济体量下是完全可以通过双边汇率机制来解决的,只是想不想解决的问题。
  魏建国指出,中国海外投资和并购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长期的跟国外伙伴合作的理念和原则,“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初期面临着融资门槛比较高、额度较低的困境。
  安洋认为,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海外投资顶层设计,即中国海外投资没有投资促进和优惠的,只有政府的优惠贷款,没有政策性的法律优惠政策。同时,中国的技术标准没有政府官方版本,和美国、欧盟不同步,成为海外投资的障碍。而且,中国的法律体系甚至一些政治制度,在海外投资的过程当中与投资所在国家不完全接轨。安洋介绍,海外投资应该有一个在熟悉了东道国法律、经济、社会、甚至宗教和人文环境以后,开始逐步从承包工程到合资,再到投资的过程。
  “请进来、走出去”并重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乃剑表示,当今时代,全球正处于市场组织化和社会组织化共生共存的阶段,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当中,大力实施市场的组织化,可以使人才、科技、信息、资本等各种资源要素得到最大化的集聚和认可。
  中国建设银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朱洪波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直接投资4475家境外企业,累计实现投资75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市场格局日益多元化,中国企业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以及金融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培育出一大批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国家政策支持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为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近年来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不断优化,并且呈现出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超过了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截止到2013年,中国累计吸收外商投资约1.4万亿美元,2009年至2013年,已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引资国。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胡卫平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已经从改革开放的初期以吸引外商来华投资为主的合作方式,转变成为“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方式,对外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6604亿美元,境外企业投资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5万家。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重要时期,世界各国和地区应优势互补,密切合作,来推动全球经济走向稳定发展的轨道。安洋认为,中国海外投资,一是要本土化,绝不能拿中国的标志,拿中国的习惯去投资。二是能够发挥和使用当地员工的时候,尽量不要派遣大量的中国员工过去,否则会遭到所在国家法律上的制裁。三是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人,而不应该作一个掠夺者。
  魏建国估计,未来的15年,即从现在起到2030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资本拉动、资本流动的主要国家。

相关报道
  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
  “中国今年年底对外投资总额将有望超过吸引外资总额,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这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方式。”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首任秘书长龙永图在《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说道。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有的政策与规章已不能适应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的需要,而有的政策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向法律条文演进,以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计为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87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商务部称,在此期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激增218%,对日本的投资增加150%,对俄罗斯的投资增加69.7%,对美国的投资增加28.2%。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新兴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在新兴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中,中国对外投资的平均占比已达77%,按目前数据测算,今年中国可能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
  蓝皮书显示,中国内地对外投资存量主要集中在亚洲尤其是香港地区,在亚洲的投资年均占比达70%左右。从累计比重看,中国内地对北美洲尤其是美国的投资在逐年增加。
  蓝皮书认为,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和自贸区成立有助于消除贸易投资壁垒,为中国企业在亚太投资创造更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政策支持。另外,亚太地区价值链和供应链发展和整合可以减少中国企业和区内其他成员企业相互投资的成本,提高经营成功率。(胡 健)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增幅持续在低位震荡徘徊,前三季度整体进出口总值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1%和1.3%,远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市场普遍认为,受到人力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国际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加剧等因素影响,外贸总体形势仍然趋紧,全年7.5%的增长目标恐难实现。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从商品输出到对外投资 “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升级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