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亿市场开启 科技服务业成重要引擎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86


  “到2020年,我国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10月2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科技服务业的上述发展目标。《意见》强调,要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重要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王忠宏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将是解决产能过剩等产业结构问题、细化服务业分工、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举措。
  探索新型服务业态
  对于科技服务业,《意见》给出的定义是:它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一种新业态,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不同于一般的工业行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表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并不单纯追求产值规模,而是更多地为工业创造一个创新驱动的科技生态。
  近年来,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我国科技服务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服务机构专业化程度不高、高端服务业态较少、缺乏知名品牌、发展环境不完善、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业内专家表示,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指出,科技服务业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原则,充分应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依托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整合开放公共科技服务资源,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发展新型科技服务业态。 
  按照目标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科技与经济脱节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科技界,核心技术缺失、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指出,我国环境领域论文发表总数仅次于美国,且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国家,但论文质量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SCI论文被引频次显著少于发达国家,原创性技术较少,核心技术创造不足。
  与此同时,“我国环境技术的研发主体仍然是高校和研究院所,企业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曲久辉告诉记者,发达国家环境关键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水平高,但我国自主研发技术多处于小试或中试阶段,技术产业化水平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专家解读指出,作为《意见》的重点任务之一,“技术转移服务”对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新要求。《意见》明确,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体系,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技术转移集成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同时,要充分发挥展会在推动技术转移中的作用。要建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良性互动机制,促进技术转移转化。
  在资金扶持上,《意见》同样明确,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业界一直呼吁的加快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问题,《意见》明确了“研究开发及其服务”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活动。同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科研资源,面向市场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鼓励研发类企业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市场化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和研发服务外包新业态。支持产业联盟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面向产业集群开展共性技术研发等。
  “下一步,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在近日召开的2014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表示,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各个环节。
  在加大财税支持方面,《意见》明确,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意见》还明确,要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拓展科技服务企业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财税放宽还是政策松绑,都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税收政策是一个激励信号,加之准入政策的放宽,使得科技服务业不再是政府兴办的事业单位或者半官方的行业,可以更多地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方面投资进入到科技服务业,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市场化运营能力。
  可以看出,《意见》提出的多项措施,如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等,都将为科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专家同时强调,相关政策要加快落实,还需要细化并出台具体操作细则。
  《意见》要求,要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协调推动科技服务业改革发展。各地区要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分工任务的具体措施,为科技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科技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