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鲁甸 彰显央企社会责任意识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577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大批中央企业紧急驰援,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当中,用科学、有序的措施,最快速度地保证了灾区通讯、交通、电力的恢复和救援物资的供应,为后续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专家表示,大灾大难中尽显央企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让社会看到了国企的素质、国家的希望。
  央企勇于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明华表示,本次抗震救灾中,有些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是义务性质的,如电信企业保障通信的畅通、电网企业保障电力的供应等;而有些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则是非义务性质的,如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捐款等。大灾大难中尽显央企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一个企业的表现如何,能够体现出它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央企作为中国特色的产物,在灾难面前的行动,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也给了我们一种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思考角度。
  央企在抗震救灾中的出色表现,受到民众的赞扬。
  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昆仑岩指出,国企是全体人民的财产凝聚和利益源泉,也是国家和人民抗御风险、应对灾害、战胜困难乃至支持正义战争的经济依靠。因此,国企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当好人民的靠山。突发危难情况下,能够像人民军队一样,为人民利益冲锋在前,坚决服从大局,需要什么资源,就迅速调集什么资源,高效协调地发挥支援保障作用,救国济民于危难之际。这次鲁甸抗震救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对社会发展有经济责任也应该有社会责任。国企特别是我们的央企,责任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危难时刻见忠贞,希望国企做大做强,也希望国企真正成为脊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这样认为。
  凸显体制优越性
  人们总是在危难之际,才会看得最清楚,感受最刻骨铭心——谁是我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中央企业能够迅速调集资源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这展现了一幅国有经济关键时刻集中力量协同作战,全方位、大力度、高效率地为人民排险救难的壮丽图景。
  广东社科院国资监管研究中心主任梁军表示,在鲁甸抗震救灾中,我们又再一次看到了国企的担当和作用。而这样的“看到”,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当下,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在一些人看来,所谓的资本回报率,是衡量企业存在合理性的惟一指标,否则就是“资源错配”,都应该让位于“更有效率”的私人资本。他们选择性地忽视了现代化大生产企业对国家、社会和国民的责任,忽视了发展中国家赶超战略中必须依靠的政府力量,更加忽视了国有企业脱胎换骨的改革变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同时表示,此次地震与此前历次灾害一样,央企做到了率先垂范。面对灾害等外部冲击时一次又一次高效率的应急反应与修复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体制优势。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