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把脉2014年 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启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917


  8月11日,2014年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活动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河南省也成为全国率先行动的省份。
  “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是工信部主办的质量标杆活动的一项重要创新,它标志着先进的质量标杆经验即将在更多的工业企业中落地,是从单纯的交流学习迈向实践并取得实效的坚实一步,也标志着质量标杆活动实现了树立标杆、学习标杆、超越标杆的闭环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张志峰在启动会上表示。
  据介绍,从启动之日起至8月29日,一个由近30名质量专家组成的质量诊断团队将深入首批17家试点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选择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开展质量攻关,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塑造企业质量竞争优势,将质量标杆活动办成一场永不落幕的交流会。
  标杆经验重在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曾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这是对我国工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国科技质量工作者的最高要求。
  张志峰表示,工信部将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作为落实总书记三个转变的具体行动,政府、企业、中介机构、技术支撑机构各方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负责地推进、高质量完成企业质量诊断,实施后续的改进措施,务必取得实效。
  顾名思义,质量标杆是指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工程技术、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改善质量保障能力和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标杆分析的英文是Benchmarking,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施乐公司。当时,施乐公司产品低劣、成本过高,加上来自日本同行的竞争,危机重重。此后,施乐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标杆分析,学习了200多家非竞争企业的过程管理,通过全面、深入地开展质量领先活动,施乐公司的产品于1989年荣获美国国家质量奖。公司当时的总裁卡恩斯将质量看做“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赛”。后来,标杆分析这一方法被越来越多的组织接受,成为目前应用最广的管理工具。
  “《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组织标杆学习和交流活动,分享优秀企业的经验是企业最希望从政府和行业组织获得的帮助之一。”张志峰表示,因此,质量标杆活动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质量标杆自2012年启动以来,至今已经树立了106项标杆,涵盖了众多工业领域和不同的管理实践,提供给企业的可选择性和可借鉴性很强。
  据介绍,目前工信部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传播这些质量标杆经验,一是每年编写《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经验汇编》并出版《中国企业质量管理创新实践》系列丛书;二是举办区域性的质量标杆经验交流会;三是开发互联网平台,包括一个质量标杆微信平台——QMB,专门发布质量标杆PPT材料以及全年活动安排,以及一个“质量标杆服务平台”,在线播放质量标杆的视频演讲并上载文档资料。
  首批17家企业入围
  在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震宇的眼中,开展“质量标杆”活动的目标在于逐步缩小本省工业企业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扶持优势企业达到或者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培育一批大中型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促进全省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在这次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中,工信部科技司选择了有明显质量改进需求的17家企业作为首批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单位。”张震宇表示,质量诊断团队将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质量诊断,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引导和协助企业选择和实施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改善质量保障能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益,试点企业可以根据专家提出的质量诊断反馈报告和专家建议,开展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
  据了解,自从工信部2012年开展质量标杆活动以来,河南省率先在省一级开展质量标杆活动,连续两年获得3项全国质量标杆;率先在企业开展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目前已经营造了“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良好氛围。期间,“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经验”等20个典型经验成为河南省“质量标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实践经验被确定为全国“质量标杆”。
  据了解,河南省首批17家参与质量会诊的企业包括安阳钢铁有限公司、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等。
  质量改进力求长效
  张志峰表示,在了解和学习质量标杆最佳实践的同时,许多企业希望尽快导入和实践先进的标杆经验,但是有的企业还存在一些彷徨,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这也是工信部研究策划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的初衷。
  为进一步做好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张志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正确认识企业质量诊断。本次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开展的质量诊断,是从旁观者和专业的角度,帮助企业发现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改进机会,它不是考核企业、也不是对企业的审核,而是从价值链增值的角度,从提高企业效益的角度,从塑造质量竞争力的角度,与企业管理者一起梳理企业质量管理和经营工作。
  二是企业高层给予足够重视。试点企业的领导要把自己重视质量的意识和做法传递给全体员工,不仅要作批示和提要求,还要参与到诊断活动中来,身体力行。在日本企业内部,就有一个专门考核企业高层领导如何参与质量管理的指标,叫做“高层质量诊断”。
  三是技术机构应体现专业水准。本次质量诊断活动成功与否,就是要看企业能接受和实施多少改进举措。这主要依靠企业,但也与专家的诊断水平和沟通艺术有着直接关系。
  四是实施后续质量改进行动。质量标杆、质量诊断、移植推广都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企业取得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这无疑需要企业将前期的质量诊断成果制订成质量改进计划,并付诸实践。质量是一个企业永恒的课题,是企业的生命,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
  启动会上,质量标杆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赵建坤介绍了本次质量标杆移植推广工作方案,中质卓越咨询中心、工信部电子五所、北京科立特管理咨询公司、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等技术支撑机构代表做了发言,质量诊断专家还共同签署了保密承诺。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