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界逐梦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848


  中新社福建宁德6月17日电 (吕巧琴 叶茂)由海峡两岸联手在福建宁德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简称“电博会”),数十家台企、百余名台商参展参会,台商对闽东电机电器逐梦千亿产业集群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通过"电博会"这个平台,两岸电机电器企业可以互相观摩,提供互相研究和交流的机会。”来自台湾的福建东元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忠17日在福建宁德市对中新社记者说。

  宁德福安市是享誉海内外的“闽东电机”发源地,是“中国中小电机之都”、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小电机出口量约占大陆的三分之一,产品畅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50余年的发展,闽东电机电器产业已形成产业链基本配套,有超过300家整机厂、超过1000家配套与商贸企业,名列“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和福建省重点扶持培育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正是出于对闽东电机电器产业集群的认同,在电机制造领域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台湾东元集团,2008年投资福安建设东元工业园,创办福建东元精工有限公司,为闽东电机产业提供优质低成本配件。

  “我有的,你没有,我供应给你;我没有的,你有,你供应给我,我们之间形成一个互相的供应链。”吴盛忠如是描述两岸电机行业在福安的深度融合。

  如今,东元集团进一步扩大在福安的投资,建设电机电器研发机构和生产项目;充分利用其全球销售网络,加快建设闽东电机电器云平台,帮助闽东电机电器拓展国际市场。

  在福安,当地很有影响力的安波电机很早就瞄准了海外市场,建设自主的国际营销渠道。安波现已在德国新加坡等地投资设立销售公司,实现客户服务当地化,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中国三大铝壳电机制造商。

  吴盛忠对台企加入当地共同发展表达出更多的信心,“东元电机希望在大陆这个重要的电机产业基地,看看是否有机会做一个产业链整合,共同让电机走向世界。

  已是第三次来参展的台商李俊,此次在他的展位上展示了逾千种用于电器电线固定、防护和防水的配线器材。李俊认为,大陆电机产品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台湾企业的新技术能更好地促进大陆电机产品与欧美接轨。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罗怀家则表示,台湾电机电器产业目前正朝云计算产业、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产业、节能减排产业等方向发展,希望透过两岸的合作,生产更高效率、更智慧化的产品供应全世界。

  2010年以来在宁德持续举办的“电博会”,已成为推动两岸电机电器行业交流合作,加快闽东电机电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而福建官方“量身定做”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打造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为两岸电机电器产业合作展现了更广阔的空间。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