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跨界联姻西藏天然水自卖自产矿泉水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4


   再过几天,中国石化(600028,股吧)(600028.SH,下称“中石化”)诸多加油站内的易捷便利店,或将出现一款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天然冰川饮用水。这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天然水”)联合推出的“易捷·卓玛泉”(下称“卓玛泉”),售价定为2元。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现有的矿泉水中,2元的价格处于中等偏低。

  中石化开卖矿泉水并不稀奇,其自从建立易捷便利店后,矿泉水、饮用水就是其主打的货品之一,尤其是夏季的销量非常可观。不过,卖自己的水对中石化而言还是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新品矿泉水的面市,或许最先受益的反而是西藏发展(000752,股吧)(000752.SZ),该公司拟受让西藏天然水公司不超过20%的股权。

  “目前,中石化正在进行的销售业务重组工作,计划将大力拓展新业务,打造包括饮用水在内更多的自有品牌商品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该公司称,卓玛泉已于8月1日正式出厂,已发往北京、上海、广东等11个省市,预计8月15日左右可在上述省市的易捷便利店面市销售,其余省市将陆续推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上海宝山的一家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内看到,不同品牌的饮用水被摆放在多个角落,而室外的油罐之间也陈列着一箱箱水,以便车主方便购买并提走。

  据称,卓玛泉与西藏5100矿泉水(下称“5100”)的包装相似,但后者在一家易捷便利店的售价并不低:330毫升装、24瓶的售价是216元,相当于每瓶9元钱。也有媒体报道称,5100在部分易捷便利店中售价约7元钱。还有一款名为“珠峰冰川水”的售价,优惠后仍为每瓶8元,都比卓玛泉的价格高出不少。

  引入卓玛泉的举措,可以看做是中石化在销售业务重组后,希望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一大举措。目前,山东地区的部分易捷便利店已开始销售化肥,今年年底还有1500家易捷便利店会提供车险等金融服务。

  事实上,今年3月后中国石化将易捷便利店业务分拆的举动,就意味着该业务体系会有新气象。彼时,中石化宣布在北京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使得2008年涉足非油品业务的门店得以独立,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也有人士猜测,未来易捷便利店可能会单独上市,但这种说法暂时未能得到中石化的正面回应。

  尚未上市的卓玛泉带来的震动,不只是影响中石化,还有西藏发展。

  西藏发展在上周末时公告,该公司与西藏睿誉丰企业策划营销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后者所持有的西藏天然水不超过20%股权,受让价格由双方根据审计、资产评估结果协商确定。

  举例来说,以易捷便利店2013年的133亿元收入为基数,50%的销售额来自于水的话,后者的收入就有66.5亿元。若卓玛泉未来占据易捷便利店内的饮用水市场份额20%,参考西藏发展持有20%卓玛泉所在企业的股份,西藏发展从中获得的年收入将达到2亿多元。

  “不过,这完全都是猜测,中石化没有公布饮用水的销售额在易捷便利店中所占的份额,因此该数据不好确定。”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说道,“但我们也相信,卓玛泉的出现,会给其股东带来可观利润。”

  目前,中国石化尚未公布其是否在西藏天然水公司中持有股份。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