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V观察:我国高端泵阀国产化之路为何难走?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2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泵阀行业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较之以前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我国泵阀行业在高端泵阀产品领域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在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均实力超强的国外知名泵阀企业面前,国产企业恐怕是难以望其项背。到底是什么原因阻碍了泵阀行业的高端产品国产化之路呢?

    CNPV中国泵阀网络产业联盟(CHINA PUMP VALVE NETWORK INDUSTRY ALLIANCE)对这一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并指出:由《20122016年中国阀门和旋塞的制造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就不难看出,从2012年开始,高端阀门的国产化之路就变得十分的艰难。CNPV联盟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和对2014年的国内泵阀产品进出口情况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2014年以来,我国进口量较大的泵产品主要包括:液压往复式柱塞泵,其它液压往复式排液泵,回转式轴向柱塞泵,转速在10000转/分以下的其它离心泵、液体泵零件、真空泵等。阀门产品主要包括:减压阀、油压传动阀、气压传动阀、安全阀或溢流阀、阀门零件等。这些泵阀产品在我国的高端产品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可见我国对于进口泵阀产品依赖性很强。

    CNPV联盟产经分析人士称,阻碍我国高端泵阀国产化顺利进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创新研发资金投入明显不足。据水泵行业不完全统计,研发资金投入占企业主营业收入还不到2%,而阀门行业的研发投入也是相差无几。没有了资金作为后盾和保证,又何谈创新和研发呢?

    第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国内泵阀企业大多都以中小企业为主,根本没有能力进行自主创新与研发,企业的关注点也都集中于低端化、利润微薄的产品,严重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

    第三,客户对于国产高端泵阀产品认可度低。由于国内泵阀企业营销观念、销路狭窄等诸多问题,很多客户都对国产高端泵阀产品持有不认可的态度,这就直接导致了客户购买国内产品的较差的意愿性。

    第四,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缺失。由于改制,一些面向行业服务的研究院所成为各自为战的企业,结构性质与工作重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行业技术支撑作用也随之日益弱化。

    目前阶段,我国的泵阀企业想要在自主创新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做到有的放矢,稳扎稳打,逐步赢得市场地位。(文/艾久)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