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污水处理厂西迁项目11月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888


  饶城每天产生9万余吨生活污水,这些污水最后去了哪里,它又是怎么处理的?10月13日,记者来到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西迁改扩建项目现场进行了探访。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西迁改扩建项目系我市重点民生工程,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将于11月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能力将达12万吨,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即国家最高标准。

  污水厂下月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西迁改扩建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地址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团乡仙山村附近,距离市区20余公里。走进污水处理厂,只见群山环抱,风景宜人,并没有闻到什么异味。一些工人正在“高效沉淀池”平台上紧张作业,抓紧时间安装设备,为11月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做最好的扫尾工作。

  生活污水厂西迁项目副经理任海革告诉记者,生活污水厂西迁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5.05亿元,污水处理范围包括主城区,含城东片区、带湖片区、民主片区、经八路以东的旭日片区、三江片区、水南组团和罗桥组团等地,目前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上饶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西迁项目正在运行的部分采用的是一级B标准,待全部竣工投产后,出厂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由高到低分为一级A、一级B和二级,一级A为最高标准。7月份按一级B标准排放的工程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的“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将用于一级A标准排放。待一级A标准建设投产后,减排总量将增加10%,日均处理生活污水能力将达到12万吨,而目前我市生活污水排放量为每日9万吨,完全能满足需求。

  “11月底,污水厂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任海革高兴地说道。据了解,老的污水处理厂靠近居民区,日处理污水能力只有8万吨,且只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新厂远离居民区,排放标准与处理能力均得到显著提高。

  污水经多道工序处理后达标排放

  记者随后来到一级B污水处理现场,在现场调度员郑黎明的指引下,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生活污水首先通过总管引入污水泵坑,再引入沉砂池和细格栅,进行简单过滤,除去大部分的垃圾杂物。随后污水进入改良型生物池,记者在现场看到,改良型生物池又分为三个部分,依次为厌氧池、缺氧池和曝氧池,均为长方形。厌氧池里水比较黑,也有一些气味,缺氧池和曝氧池颜色明显变淡,气味减弱甚至无气味。曝氧池里水面翻滚,郑黎明告诉记者,水面翻滚是因为水底下供氧的缘故。在生物池内,通过培养生物菌,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将一些有害物质进行分解,达到除磷脱氮的作用。

  经过生物池后,污水进入到二沉池,将泥水分解,泥沙下沉。污水经过二沉池后,还需经过消毒池的处理。郑黎明指着消毒池下方发光的地方告诉记者:“这是紫外线,通过紫外线杀死一些大肠杆菌等细菌,保证水质。”最后,经过处理的污水由出水渠排到信江河。

  郑黎明告诉记者,一级A标准排放比一级B标准排放多了三道工序,即需二次提升泵、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高效沉淀池放入了一些药剂,纤维转盘滤池过滤一些细微污染物,让水质更好。再经过消毒池处理达到一级A类标准排放。”目前,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阶段。

  那么污水带来的污泥将怎么处理呢?郑黎明告诉记者,污水经过二沉池后,淤泥通过污泥泵房排出,通过储泥池,再到脱水车间,将污泥脱水后运走填埋,做到无害化处理。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