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55亿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206


    茂名石化从建厂到现在整整60年,至今年5月,已经累计加工原油3.55亿吨,是国内加工原油最多的炼化企业之一。

  1963年4月28日,茂名石化第一套常减压蒸馏装置一次安全开车成功,标志着该公司从加工“人造石油”到加工天然石油的转变。装置建成后,茂名石化首炼阿尔巴尼亚原油,迈出了加工进口原油的第一步。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加工了58个国家共149种原油,是国内加工原油品种最多的炼化企业之一。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后,茂名石化克服干扰,集中财力物力,扩大炼油生产规模,平均一年建一套炼油装置。先后建成了一催化、一焦化、一预分离、一重整等装置,紧接着,又新建了润滑油轻质酮苯、二蒸馏、煤油加氢精制等装置,燃料油加工不断完善。与此同时,一批润滑油生产装置相继投产,形成了燃料—润滑油型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提升到600万吨/年,茂名石化一跃成为当时国内的大炼油厂之一。

  进入上个世纪八十年,茂名石化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乘胜前进,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强竞争实力。1982年,加氢裂化装置建成投产。此后,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快速、稳健。从1983年至1990年,先后建成了三号常减压蒸馏等8套新装置,公司的炼油一次加工能力扩大到850万吨/年,成为当时国内加工手段齐全、成龙配套的最大的燃料—润滑油型炼油厂,打造成为重要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茂名石化进一步扩大炼油规模。1998年8月14日,我国首座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在茂名诞生了,正是在这一天, 500万吨/年的第四套常减压蒸馏装置建成投产,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由850万吨/年扩大到1350万吨/年,进入千万吨级“俱乐部”。一年过后,伴随着2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投料试车成功,标志着炼油改扩建工程的全面建成,加工进口含硫原油的能力大大提升,使茂名石化成为加工手段最齐全的原油加工基地之一。

  2011年1月,茂名石化启动新一轮更大的炼油改扩建工程,2012年1月,1000万吨/年规模的第五套常减压蒸馏装置建成投产,伴随着这个“超级航母”的降临,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一举突破2000万吨/年,雄居国内三甲之列。

  如今,茂名石化的发展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要率先把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和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确定了要以推进全面深化精细管理,促进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