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实现空气质量实时监测(附图)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665


    雾霾的出现,让人们对空气质量备加关注,空气监测究竟是如何进行的?PM2.5等污染物是咋检测出来的?环境空气质量数据能否作假?
  


  11月2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青荫路客车厂医院院内,有一幢形似“集装箱”的神秘小楼,屋顶上竖立着各种监测仪器的采样头。

  走进屋内,只见一排长方形的机器内,安装着几台很像微波炉的监测仪表。“这里的系统分监测仪器和数采仪器两部分,左边最上的是PM2.5采样仪,中间这一排是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采样仪,右边是PM10采样仪。”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室主任曲丹介绍说,所有的监测站点均无人值守,监测仪器自动进行样品分析,并实时给出数据。

  像这样的监测点,该市共有10个,分别位于净月潭、劳动公园、园林(儿童公园)、食品厂、客车厂、邮电学院(现吉林大学南湖校区)、甩湾子(位于双阳水库,为清洁对照点)、经开环卫处、高新区管委会、岱山公园,它们担负着监测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任。具体的点位设置参照国家技术规范,根据人口、面积等进行布点,周围要求不能有电磁辐射。

  监测点如何完成实时监控呢?曲丹介绍,在监测点的房顶有采样头,采集的气体经过切割后,通过采样管传送到测试仪器中,仪器会实时显示出6个参数。

  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每次数据采集都会有15秒倒计时提示,还有仪器实时数据完成、仪器5分钟数据完成情况等信息。在PM2.5监测仪器上,有类似“录音磁带”的纸卷带,上面有不少黑色圆点。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黑点就是仪器在监测分析时产生的,圆点越黑,说明过去一段时间PM2.5浓度越高。记者看到,当天9时,长春的PM10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属于良好,PM2.5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

  “每15秒,数据采集系统就会自动采集一次数据,同时自动上传给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22日,长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为217天,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1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微克/立方米,下降10.2%;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下降4.5%,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较上年均有所改善。”曲丹说,这些监测仪器全程自动监测,数据传输根本无法进行人为改动,不可能作假。

  为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控能力,长春市今年年底将建成首个大气超级自动监测站,位置在北海公园附近,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种设备能监测20多项指标,并自动进行成分及来源等解析,能分析出污染物主要是燃煤带来的,还是汽车尾气或扬尘带来的。

    本文由上海宏东泵业搜集整理,上海宏东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离心泵、塑料泵、隔膜泵、排污泵、油泵、磁力泵、化工泵、潜水泵等。欢迎咨询,敬请联系02166287771。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