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痛的领悟——产能过剩下的钢铁行业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025


    谈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说是炒旧饭也不为过的,前几天,第三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名单已正式出炉,新一批潜伏产能也再次被揭开面纱。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都是一块心病,经济增速的放缓,让国内实际需求持续疲软,因此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也显得更加突出了。话说面对这惨痛的领悟,钢铁行业情何以堪?

    据悉,依照《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经钢铁企业申报,地方工业主管部门预审,以及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第三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147家。从三年前第一批企业名单出来至今,已经有305家规范企业名单,而潜伏至深的钢铁产能也逐渐露出了水面。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这一“黑名单”相比,《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也被业内称为“白名单”。白名单的出现,对市场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据了解,在工信部发布第三批“白名单”后,入围名单的钢铁企业总数已达305家。最后被控制在了200以内,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原来白名单已经超编了,未来,部分企业将面临清退。

    这些年来,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思路主要是通过事前审批方式控制产能,由于审批核准制度滞后于市场需求,致使政策调控产能的成效不佳。对于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工信部表示将会推动其跨地区、跨所有制及区域内兼并重组,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与国内实际需求滞后有很大关系,刚才说了,审批核准制度滞后于市场需求,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国家审批的钢铁项目不足1亿吨,但全国钢铁产能却增加了7亿吨以上,存在大量未经审批自行建设的钢铁项目。

    但是,当下的钢铁行业不比当年了,多了就多了,你以为还是过去吗?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再会为你兜着了。你要知道,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的放缓,2008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将不再会被复制,不仅如此,今天,就算国家想尽办法刺激,经济也都马马虎虎。拿今年来说,今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建筑、机械、汽车等钢铁下游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全国钢材消费量虽有所增加,但增幅明显下降。

    但是,从目前305家规范企业的产能来看,已经超过了11亿吨,另外还有200多家企业没有统计进去,整体算下来,即便有很多企业会少报,钢铁产能超过12亿吨没有任何悬念。在庞大产能面前,钢材的实际需求量并未跟上,产能实际利用率不到70%。

    有专家预测,在今后几年,我国经济增速或维持在6%7%之间,钢材需求增长还将持续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需求负增长,最终会出现的后果也显而易见,那就是致众多的民营中小钢企将会破产出局,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和产能化解将成为今后几年的主题。多么痛的领悟!(文/林芳)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