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钢产量连续回落 对钢市助益不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413


    17日,中钢协对外发布粗钢生产数据显示,1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163.5万吨,旬环比下降3万吨,降幅1.82%,创近两年新低。加上之前公布的10月份下旬粗钢日均163.1万吨,旬环比降幅为7.46%。粗钢产量已经连续两旬呈下降趋势,且都不足165万吨,比起以往来,算是处于较低位了。

    近年以来,由于钢厂生产积极性都非常高,导致市场产能以及产量都处于过剩状态,供应泛滥,钢价也是连连走低。而现在粗钢产量的连续下降,适当的降低了市场的供应压力,有助于钢材价格的回暖;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助益不大,且难以持续。

    粗钢产量两旬下降,主要是得益于北方地区钢厂受APEC会议行政限产措施及相应环保整治所引起的,这样的措施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并不能从根本上使得钢厂自愿降低生产积极性;因此,会议结束后,北方钢厂陆续复产,届时产量也会恢复到以往水平,供应压力有所加大。

    同时,尽管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格局仍未改变,钢价不断下滑,但是由于矿价跌的更多,造成第三季度净利润却仍有过半上市钢市同比增长,经统计,2014年第三季度31家上市钢企净利润总额达28.1亿元。且多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矿价持续下跌、钢企资金情况好转,企业盈利向好态势有望在第四季度延续。钢厂还有盈利,那更会加速生产了,因此,后期市场反弹的供应压力愈加不容小聚。

    而10月份的基建投资在回暖,表明政府稳增长的力度也有所加大,但其中主要经济数据仍在回落,显示出国内经济下行大,钢市整体需求疲弱的态势;加上之前起到很好分流作用,屡创新高的钢材出口方面,由于质量和价格的双底受到国际市场一片反对声;在此压力下,中国政府曾正在考虑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导致11月份的出口预期出现骤降。出口一旦降下来,这部分供应压力就要压倒国内市场上来,届时供需矛盾将会愈加突出,钢价承压重。

    另外,目前已经时处冬季,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冷,工地开工基本停滞,导致钢材市场需求也在同步降低;且在会议结束后,厂商也会加速北材南下的步伐,这对于南方钢材市场的冲击力度也不算小。
    因此,就算粗钢产量暂时下降,但市场将要面临的供应压力仍旧让人担忧,加上需求难以出现明显改善,钢市将仍弱势震荡运行。(文/梨小白)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