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观市]:供求双降 钢价易跌难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659


市场数据:库存、价格齐跌

上一周,国内钢材市场迎来多空过渡行情,钢价冲涨后小幅回调,市场库存进一步创下新低,可谓库存、价格齐跌。当前利多结束,需求疲软、出口回落等利空袭来,后市堪忧。

 

图1上周螺纹、热轧等五大品种钢材库存继续下降超22万吨

 

[钢材库存]:截止上周五(11月14日),样本城市五大品种(螺纹钢、线材、热轧、冷轧、中厚板)钢材社会库存为1000.76万吨,周环比下跌22.18万吨。

 

图2上周国内主流品种钢价均有小幅回调

 

[钢材市场价格]:上周国内钢价先涨后跌,偏弱整理。螺纹钢、高线、热轧、冷轧、中厚板市场价格均有小幅回调行情。

 

图3重点钢厂产量、内部库存均有小幅下降

[重点钢厂数据]:11月上旬,中钢协会员单位粗钢日产163.5万吨,降幅1.82%;截止11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1399.8万吨,降幅1.03%。 

 

交投现状:禁令解除,钢市“供强需弱”预期明显

APEC会议圆满落幕,各项限制生产活动的行政禁令相继解除;北方限产的钢厂已经陆续恢复生产,而北方钢厂资源发送也恢复正常,资源到市预期增强;与此同时,虽北方六省市基建等扬尘项目解禁允许开工,然档期气温降至0度以下,造成实际开工并不顺利,上一周线螺等应用于基建工程的相关钢材需求明显下降,统计数据显示其去库存能力降至冰点,一周来螺纹钢库存、线材库存仅分别下降2.86万吨、5.28万吨,远低于此前;也低于热轧等板材市场。(详细情况见下表一)。

线螺、冷热轧等主流品种钢材社会库存详细涨跌情况(表一)

 

北方地区户外施工逐步减弱,钢厂低价资源已经开始发往南方地区;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偏大,淡季也来临,南方地区终端需求有限;且钢厂本身出口量冲高回落,进一步增强内需消费压力;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现货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会益发的明显。

 

预测:难获支撑,钢价将重启下探通道

在整体大环境越来越不利于钢铁需求释放之际,成本支撑、资金压力、北钢南运等多方面也均为表现出善意来。

 

包括进口矿等在内的主要原料底部跌势不改,钢厂在淡季对铁矿石的采购会益发的谨慎,压价、分批现采将成为主流;另外行业内部资金压力有紧无松,接近年底,企业开始收紧资金,今年的钢材冬储预计依旧难以成行;其他的则是北钢南运已经启动,部分北方钢厂低价资源在APEC会议结束之际已经发往南方,讲给档期带去较大的资源及价格冲击。

 

综合来看,虽然社会库存降至罕见的千万吨超低关口,市场缺规格现象严重,但需求同样弱势,因此判断近期国内钢价弱势盘整,还有下探空间。(文/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