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有度 钢企强势布局“多元化”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195


  在钢铁行业主业薄利甚至亏损的背景下,多元发展已不再是国内钢铁企业的战术问题,而是事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心。但这条“多元化”之路又不可复制、难以照搬,需要选择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在日前举行的2014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大会上,河北钢铁、酒钢和昆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阐释了各自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河北钢铁主打国际化战略,酒钢有进有退、高效耦合,而昆钢则坚持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发展原则。
  河北钢铁:挖掘产业链优势 融入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河北钢铁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依托庞大的产业链资源优势,将多元化发展与国际化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主线,重点发展矿山资源、物流贸易、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等产业,形成了新的战略支撑和效益增长极。
  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洪仁表示,钢铁行业发展多元产业,要依托钢铁产业链条资源优势,结合钢铁主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以全面提升钢铁主业竞争力为出发点,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原则,统筹处理好钢铁主业与多元产业组合关系,系统制定多元产业战略规划,使多元产业真正成长为做强钢铁主业的战略支撑点、反哺钢铁主业的效益增长点和吸纳主业富余人力资源的主渠道。” 
  “不能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充分发挥钢铁产业链资源和平台优势为出发点,与钢铁主业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王洪仁表示,多元产业发展还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依靠而不依赖钢铁主业,主动迎接市场挑战,培育核心竞争力。 
  为增强钢铁产业链资源保障能力,河北钢铁以矿业公司为主体,打造具有国际成本竞争力的国内铁矿石资源保障链;同时以(香港)国际控股公司为集团海外投融资平台,加大海外权益矿资源掌控力度。
  “在不影响项目整体功能的前提下,集团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建矿山投资概算,并且积极对标国内先进矿山,使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王洪仁说。
  与此同时,河北钢铁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实现产业链全球化布局。集团借助与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构建全球化贸易网络。依托南非钢铁基地项目,拓展海外业务布局,南非500万吨钢铁产业基地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全流程钢铁项目,未来将在南非打造以资源开发、国际物流、钢铁产业为一体的海外基地。
  在王洪仁看来,钢铁行业跨界发展多元产业,面临着资本、技术、人才等多重因素制约,不宜固守钢铁主业的传统发展思路,要在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与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例如,通过与具有行业先进水平企业的战略合作,以资源换股权、以资源换效益,快速提升多元产业的管理与技术水平。
  酒 钢:坚持有进有退 产业耦合发展
  酒钢位于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嘉峪关市,创建于1958年,是西北地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如今已形成钢铁、有色、能源为主要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酒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万雪明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酒钢确立了立足优势、有进有退、延伸互补、高效耦合的多元化发展思路,着力培育新的支撑性产业和效益增长点,以化解大体量单一产业带来的结构性风险,推进企业转型跨越式发展。
  万雪明认为,酒钢发展多元产业首先具有能源资源优势。西北地区拥有丰富的铁矿、有色金属矿、煤炭等资源,集团所处的嘉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酒泉风电基地是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1270万千瓦;而与酒钢紧邻的新疆哈密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
  此外,市场发展优势也是酒钢“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通中亚乃至中东国家市场,推动酒钢钢材、铝镁合金、机械装备、化工等产品出口中亚,同时利用中亚国家的铁矿石、氧化铝等优质资源,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互惠共享。
  “基于上述优势,酒钢在做强主业的同时,以能源资源就地转化加工为突破口,重点选择特色铝合金、电力能源、新型煤化工作为多元发展的优势产业,通过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和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建设,重点培育、快速推进。”万雪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耦合也是酒钢多元化发展的独特之处。结合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余热余压余能发电等原有产业关联,使酒钢的钢铁、能源、有色、煤化工、装备制造、铁合金等产业形成一个相互联系、协同运行的闭环,有效降低关联产业的生产成本和单位能耗,真正实现跨行业、多产业低碳高效耦合发展。
  昆 钢:做优做强主业 提前布局新材料
  昆钢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坚持“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总体战略。昆钢常务副总经理赵永平表示,在引入武钢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之后,昆钢的钢铁主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以此为支撑,昆钢从钢铁相关产业入手,向上发展钢铁生产必须的资源产业,向下丰富用钢产业和钢铁服务业,向外拓展与钢铁产业具有一定关联度的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期,昆钢的钢铁主业、相关产业和非相关产业将“三分天下”,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其中,钢铁主业500亿元,非钢产业500亿元。
  为做优做强钢铁主业,昆钢选择的路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央企入滇,重组钢铁产业。2007年8月,昆钢引入武钢作为合作伙伴,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昆钢还引进了武钢先进的技术和管理。重组六年以来,昆钢以总量控制、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通过收购地方小钢铁厂、城市环保搬迁等方式,在安宁、玉溪和红河形成了三个钢铁生产基地,进而推动钢铁主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在全国钢铁行业微利经营的形势下,昆钢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钢铁主业利润分别为4.1亿元、2亿元和0.1亿元。
  新材料产业,是昆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棋子。“通过仔细研究世界钛产业发展所走的军工带动和钢钛结合两种道路,昆钢选择了经济型钢钛结合法,利用集体现有的生产线,增加抛丸修磨、酸洗等工艺,形成了完整的钛材冷热轧生产体系,生产国内稀缺的钛板卷。”赵永平表示,这种模式既发挥云南及其周边得天独厚的钛资源优势,又兼顾向下游深加工产业延伸。
  现如今,网络化、智能化、3D打印技术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并在制造业掀起新一轮革命。以3D打印为例,其所用的打印材料甚至比设备更重要。昆钢瞄准这一市场,开发了一系列铁基粉末。可以预见,随着3D打印技术的推广,该产品的应用前景广阔。
  此外,装备制造业也是昆钢实施“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按照这个思路,2008年昆钢对内部机械设备制造、设备检修、机电安装等业务及人、财、物等资源进行集中,剥离钢铁主业公辅检修功能及人员,组建重型装备制造集团。重组后的昆钢重装集团,围绕重型装备制造产业这一核心,系统提升大型成套设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能力,服务于钢铁产业和非钢产业发展。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