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预警]:钢价震荡盘整,涨跌两难(11.17~11.21)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962


一、上周钢铁市场走势总结

1.1、钢价先涨后跌,市场信心偏弱。上周(11.3~11.7)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先强后弱,下半周商家逢高降价套现操作意愿明显增强;相对而言,建筑钢材市场价格稳中窄幅整理,冷热轧等板材市场价格震荡下行为主,现货市场成交略显疲软;终端需求明显下降,采购多以观望为主。

 

图1上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先涨后跌,窄幅震荡盘整

 

图2上周国内主流品种钢材价格震荡盘整

 

1.2、钢材资源缺货,终端需求更少。尽管因为行政性限产禁产,是的国内钢铁生产大户下降,供应压力较为平缓;然季节性淡季加上重大会议期间相关地区禁止基建生产活动全面拉低终端钢铁需求,较之钢材资源缺货更是不堪。市场交投较差,商家降价出货意图增强,低钢价的走向形成牵制。

 

图3重点钢企粗钢日产大幅下降,内部库存与社会库存也双双减少

1.3、钢铁炉料继续回落,成本支撑不足。进口矿、钢坯市场延续窄幅震荡调整的走势,国产矿、重废有小幅下行行情,部分城市冶金焦有试探性上涨,整个原料市场相对较为胶着,成交不畅。(详情见下表一)

 

表一:上周除钢坯小涨10元,进口矿等其他炉料稳中小跌

因重大会议期间钢厂被强制减产、停产,对铁矿石等原料的消耗降速,多数钢厂内部原料资源有所积压,但仍旧处于超低库存周期之中,然也进一步降低钢厂采购原料的计划;铁矿石等炉料市场反弹无力,下跌又不甘心,震荡整理成为主流。

 

二、本周钢材市场走势预警

APEC会议闭幕,北京及其周边省市被行政命令限制的生产活动相继结束。钢厂陆续恢复生产,下游基建也将恢复施工,但北方地区冬季特征明显,户外施工大幅减少;终端需求减弱、钢厂生产恢复、出口回落形成重大利空。

综合来看,中国钢铁现货网考虑本周钢价预警观点为:“供强需弱格局加剧,钢价冲高回落”。提醒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2.1、行政命令解禁,钢材供应将增多。会议闭幕,关于北京周边六省市的钢厂生产、大型货物运输等行政禁止命令解禁。此类被限制的生产活动正在快速恢复,预计短期内钢厂生产提速,特别是被强制停产的以生产线螺为主的中小钢厂、轧材企业产量会快速恢复,加上运输解禁后钢厂资源可能集中到市,预计短期内钢材供应会明显回升,不利于钢价整理运行。

 

2.2、出口预期下降,淡季特征明显致终端需求再降。北方地区气温剧降,多地来到0度以下,户外基建工地施工进度明显受到影响,因此尽管会议期间限制基建工地生产的行政命令解禁,北方地区终端需求的淡季减弱特征会益发的明显;与此同时,国内钢厂表示11月份钢材出口订单小幅降低,机构测算的我国11月钢铁出口情绪大幅回落;表明中国的钢材市场内外需明显再降基本确定

 

2.3、铁矿石等成本或偏弱运行

国内主流港口铁矿石库存高企依旧,海外矿山继续降本增产,供应压力有增无减;而国内下游需求减弱、钢厂在资金紧张及环保、淡季限产下采购需求可能继续下降;铁矿石等原料市场情绪继续低迷,预计近期原材料市场依旧将偏弱运行,成材难以获得明显的成本支撑。

 

2.4、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政策刺激空间有限

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除房地产行业略有小幅回升外,制造业、消费、工业增加值、固投等领域均表现疲软,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笔者认为在铁路基建密集提速的情况下,年内国家不太可能继续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措施,政策刺激空间有限;且有很大的可能中央会继续主动下调明年增长目标,后期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钢铁消费降速还将持续。

 

综合观点:北方地区季节性淡季特征日益明显,钢材冬储又暂时不见动静,且出口在11月下降预期强烈,未来钢市需求还将进一步走弱;另外北钢南运正在抓紧筹划,钢厂解禁后纷纷复产,必然加剧后期现货市场供应压力;供强需弱特征逐步明显;且成本支撑短期无望,资金偏紧格局不改,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钢价主题震荡下行为主;然受到市场低库存、缺货提振,下行空间有限。(文/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