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网:国内钢材市场低迷 转战海外成救命稻草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37


今年以来,中国的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已经达到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钢材的产能过剩以及需求不旺,给钢材市场的经销商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国内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不少国内的钢铁制造商开始转战国外,希望借助海外市场打开销路,全球最大的制造型企业电商平台世界工厂网聚集了一大批钢铁制造厂商,借助“外销通”等服务,钢铁企业开始了跨境电商征程。

国内钢材市场低迷,钢材竟低至白菜价?

一块六毛钱一斤,这不是菜市场上白菜土豆的价格,而是最近钢材的市场价。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9月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3.6%,较上月下挫4.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两连降,并创出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连续5个月在50%的荣枯线以下。不少人惊讶于已经成功自2011年的高点“腰斩”下来的钢价,为何还没有找到底部。

实际上,钢材价格之所以低是供过于求。众所周知,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且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钢铁行业具备非常明显的周期性,钢材对中国经济大环境是高度敏感的。而眼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特别是房地产行业下行风险加剧,尽管欧美经济缓慢复苏提升了外部需求,但仍然不足以抵消国内房地产业的影响。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主要指标,如房屋销售面积、新屋开工率、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已连续6个月下滑,平均下滑比率达20%。因此,即便价格已经跌去一半,投资者也无法回避下游行业对钢材需求持续萎缩的现实。

但与此同时,据钢铁协会不完全统计,我国钢材产能超过了10亿吨,但现在需求量是7亿到8亿吨,所以供过于求必然造成价格的下跌。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钢铁企业利润不佳,前7个月,大中型钢企的利润为113.28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0.54%,这个数字是工业行业中利润率最低的行业。

专家表示,中国的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已经达到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无疑加重了厂商和经销商的成本和负担,不少经销商表示,一直处于亏本状态,都想要关店转行了。

转战海外,能否绝处逢生?

国内卖不出去,就转战国外。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国内需求放缓、环保规定收紧,而且国内市场上的销售越来越难以减轻日益增加的债务负担,中国的钢铁制造商正希望通过出口摆脱困境。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至7月累计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加1249万吨,而出口增加折合粗钢1371万吨,出口粗钢的增加量超过粗钢的增加量,也就是说今年前7个月增加的粗钢产量全部用于出口,这一数字创造了出口数量的新高。

专家指出,今年钢材出口形势大好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经济复苏,钢材需求量有所上升;其二,今年以来我国钢材价格的持续下降,并不断创新低,使得我国钢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价格优势,从而刺激钢材出口消费;其三,人民币的贬值也促进了钢材出口量的增长。

当然,得益于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也成为传统制造企业国际贸易的利好因素。世界工厂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型企业电商平台,成功打造了外销通平台,通过特色的至尊标王、橱窗推荐、行业专题推荐等推广服务,可以进一步帮助企业布局全球,获取超高流量,成功转化为询盘订单,对钢铁企业具有高性价比的吸引力。目前世界工厂网已经开通6大语种站,开通外销通服务,企业就可拥有双语后台,在专属客服1对1的指导下,无障碍进行沟通操作,将销售范围成功辐射至欧美、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全球市场。

世界工厂网CEO认为,抓着海外市场这根救命稻草,中国的钢铁行业并不能完全摆脱“白菜价”的命运。据入驻世界工厂网的一家钢铁公司介绍到,公司主要生产高档手表的齿轮,虽然品类很小,但是凭借高精尖的技术,出众的产品质量,现在已经是国际市场的“抢手货”。而一些钢铁企业生产的中低端产品诸如螺纹钢、线材等,在国内市场已经是白菜价,放在海外市场更是无人问津。

因此,在我们唏嘘钢铁行业“白菜价”的同时,只有认准市场空白,用完善的产品类型、稳定的产品质量才能重塑钢铁行业的“白金市场”。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