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出口新高,赚了面子、赔里子!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01


    10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数据显示达到855万吨,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在国内钢铁消费较为低迷的背景下,钢材出口持续高位增长,有效缓解内销压力,刺激国内市场情绪。然而在依靠单纯的“高性价比”来看,以低价低端钢材为主的出口,表面来看或许是火红一片,然实际上,从产业发展、资源可持续性,环境等方面的长远情况来看,并不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儿。

 

钢材出口屡创历史新高

 

图110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885万吨

今年以来,我国的钢材出口业务表现不凡,屡次创下历史新高;至今有4个月的出口量保持在800万吨以上超高水平,预计全面实现钢材出口8000万吨以上将是轻而易举之事。从已知道的数据来看,今年我国钢铁出口量将占据总产量的8.7%左右;有效缓解因国内经济下行带来的钢铁需求下降压力。

 

另类“高性价比”之痛:赚了面子、赔了里子

然钢材出口业务不断创下新高,却并不能给行业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好处。就全球钢市而言,相对较低的钢价水平使得其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然依靠单纯的低价优势立足国际钢市,始终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儿;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带来的是资源损耗增多、环境污染严重等影响国家可持续发展大计的核心。

 

因此,表面来看,我国中低端钢材在全球市场大放异彩;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出口国,赚取了诸多的眼球。然而在实际上,却是严重损害了国家资源及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也不是当代钢铁强国所愿意为之的。

 

必然将受到国内外的联合“打击”,反倾销斗争加剧

我国大量低端低价钢材出口,涌入相关目标贸易国,在有效缓解国内钢材销售压力之余,却对贸易国当地的同行带去了严重的价格恶性竞争基因。市场调查显示,我国出口至美国的热卷均价仅706美元,较当地同品种便宜超过200美元/吨,在或许一定的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必然大幅损坏当地同行的利益;今年以来,除欧美等传统钢铁强国加大对我国出口钢材的反倾销力度外,来自越南等发展中国家针对中国低价出口钢材的反倾销调查不得不引起国内钢铁行业及管理部门的重视。

 

我国低价钢材大量出口冲击贸易国内钢材体系而遭受贸易摩擦剧增之外,在国内业已经引起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传言从2015年开始,我国将取消或者降低钢材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限制低端钢材的出口总量,同时将鼓励高端钢材出口的发展,这是出于保护国内资源及环境而为之,也更是为了刺激国内钢铁产业的升级调结构;相关“斗争”的加剧,在加大我国钢铁产业阵痛期的同时,长远来看更加将有利于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成为全球真正的钢铁强国。(文/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