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供需矛盾难解 管价盘整走势难有翻身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108


    进入11月份以来,受APEC会议减产、限产的影响,市场供应减少加上钢厂推高出厂价格,导致钢材市价有拉涨趋势;不过管市却并未出现有上调行情,从月初到现在,管价整体呈现稳中有弱的趋势。目前市场利好仍旧在与利空博弈,尽管利好因素占多,但受制于需求面低迷难改,管价在11月份估计是难有翻身机会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宏观方面引起的大需求方面的变化,截止到12日,所公布出来10月份主要的经济数据,基本以偏弱占主;其中,10月份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5个月新低;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6%,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上月相同,继续徘徊在“1”时代;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虽然钢铁行业PMI数据结束了之前的“两连降”,出现了小幅回升,但依然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行业景气度低迷的局面依然延续。而其他数据无一表明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大,整体需求增速继续放缓的事实。

    当然,在经济下行压力表现明显的同时,为稳定经济增速,政府层对于后市的稳增长措施必定会加码。实际上也是如此,在大部分城市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且难以完成全面目标的情况下,多地近期纷纷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大投资和加速推进基建项目;加上之前发改委密集推出的铁路投资项目,这些建设过程中对于管材的需求,累积起来绝对是相当可观的。不过我们也不能忘了,大型项目的特点就是实效周期长,现在进行的,实际效果要等到两个月或者三个月之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对于现在时处淡季中的管市,提振效果相当一般。

    然后,我们来看看APEC会议对于管市需求变化的影响,由于会议期间为保证空气质量,北方地区限产、停产的钢厂较多,资源比较紧缺,市场库存量总体骤降;不过同时市场交通方面受阻,加上建设工程项目停止,需求方面也是基本停滞,成交表现乏力。因此,APEC会议期间,虽然原料管坯节节攀升,钢坯以及带钢价格也是维持高位,成本支撑表现强势;但是由于终端拿货意愿依然不强,市价未有上涨行情出现,持观望出货者居多。

    因此,会议对于管市的利好方面未明显体现,但我们可预见的是会议结束后,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钢厂将恢复生产,新生产量与之前堆积的库存量使得供应压力增加。而现在处于冬季,北方市场天气气温低,户外建设工程也不剩多少,需求方面难有改观。届时北方市场的厂商将加速北材南下的步伐,大批低于本地市价的管材进入南方市场,不紧增加了当地的供应压力,同时对其市价也有一定的冲击;因此,管价愈加难以好转。

    此外,虽然管材出口量维持高位,为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一个分流作用,分担了一部分的供应压力。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无缝管出口量为43.6万吨,出口环比增加0.1%,同比增加17.31%;焊管出口量在39.92万吨,较上月继续增长,环比增长1.89万吨,环比增幅4.97%。但我们也要看到出口表现抢眼的同时,所面临的越来越大的问题,首要的就是贸易摩擦发生几率月来月频繁,这将严重影响到后期我国向外的出口量;加上国外大部分地区此时也进入冬季了,对于管材的需求同样也会较少;因此,出口方面后期为市场带来的分流作用将逐渐降低,国内供需矛盾不容乐观。

    综合来看,目前管市因为资源紧缺以及高位成本支撑,价格整体较为平稳;但随着入冬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管市需求继续萎缩,成交乏力;而供应方面却会不断增加,供需矛盾仍将抑制管价好转;加上资金压力下,后期管价负重,稳中偏弱盘整态势难改,难有回暖机会。(文/梨小白)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