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整期钢市超低库存已成新常态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924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调整的深入阶段,经济增长仍旧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受此影响,国内钢铁需求还将继续呈现高产能产量、低需求的新常态,在这种背景之下,钢价易跌难涨,行业盈利情况普遍不佳。对此,国内钢贸流通市场纷纷采取低库存操作手法,降低库存占压资金、价格下降风险。

    钢材库存屡创新低,最长去库存周期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钢材市场去库存一直延续至今,除期间国庆长假短暂微幅增长之外,库存不断刷新多年来低点。据中国钢铁现货网(www.gtxh.com)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7日,国内重点城市(螺纹钢、线材、热轧、冷轧、中厚板)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022.94万吨,较上一周下降20.44万吨,长材市场去库存明显强于板材,市场库存继续创下新低。

 

图1上周国内钢材社会库存下降20.44万吨

    相对来说,这一周我国建筑钢材市场去库存依然略强于板材,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减产行为,持续刺激建筑钢材市场的交投,因为作为被限产、减产的主力,以生产建筑钢材为主的中小钢厂环保问题最为集中,相对来说,以生产板材为主的大中型钢厂环保设施相对齐全,生产活动维持正常。与此同时,北方多地受到行政限产影响明显强于南方地区,由此也带来了近期北方钢价畸形式的好于消费正常期的南方;然河北等北方地区也因需要配合重大会议的环境保护,基建等扬尘较大的工程项目亦被强制停工,因此北方供需相对还是弱于南方地区的。进入十一月份后,国内钢市仍然维持去库存趋势,长达9个月的库存下降,创下近年来的最长去库存周期,显示市场活动在传统淡季依然较为活跃,有利于钢价的拉涨。

    资金紧张等因素叠加,商家维持理性低库存

    不过,虽然近期因重大会议、政策利好刺激而带来的市场积极拉涨;然终端需求却没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会议期间北方部分地区基建强制停工、运输限行等问题,带来的钢铁需求、特别是线螺等建筑钢材需求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虽然市场充斥着利好消息,但多数商家对后市的判断并不看好,依然维持低库存操作,逢高出货为主。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内资金紧张的境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特别是钢贸商们,来自银行的限贷、抽款日趋紧张,而放贷门槛不断提高,加上钢价的低位及市场竞争,带来的盈利明显不足,终端应收账款比例也较大;多层面继续控制了商家的流动资金;现阶段,多数钢贸商仍选择低库存来规避降价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遇到重大利好补货的激情也是大不如从前。

    冬储意愿偏低,中间商继续减少囤货

    另外,进入十一月传统钢铁需求淡季以后,特别是北方地区降温迅速,户外工程项目将陆续停工;而由于对经济下行、钢铁需求减量等因素的担忧,传统的钢材冬储还将继续疲软,绝大多数商家暂时没有冬储的计划,表示先观察市场走向,并对未来几个月时间的钢价走势持悲观态度。手头资金偏紧、对后市信心不足等因素,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钢贸流通领域无意参与今年的淡季钢材冬储行动;这也是造成市场库存继续在淡季不增反降的原因。

    库存持续向钢厂内部转移

    在现货市场钢材库存不断下降的同时,上游钢厂库存却延续高位难下的现状。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下旬,重点钢企内部钢材库存总量为1414.3万吨,虽较上一旬大幅下降9.7%,但仍处于高位水平;钢厂明显减产(截止11月10日,河北省内共有236座高炉焖炉或停炉,占总数的82.23%),而库存仍在高位,说明下游拿货依然保守,不过北方部分地区限行也给钢材运输带来一定的流动影响。

    钢材库存继续在向钢厂内部转移,且这种情况在今年以来更加的明显;现货市场库存屡创新低,并没有反应出终端需求多么的旺盛,反而是从侧面证明商家普遍对市场的不乐观态度。

    钢材需求淡季以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而出台刺激措施稳增长又不再是中央的施政减压重点,主要还将依靠深化改革,加快转型调结构等政策红利。受此影响,我国钢铁需求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需求增速还将继续高位回落、甚至负增长;钢铁行业在结构调整升级的过程中产能、产量过剩现象或许还将阶段性呈现;钢厂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的激烈。而经过残酷淘汰过来的钢贸商们,对市场的把握也会更加的谨慎,因此,在资金压力持续偏紧、终端需求疲软,钢厂间竞争白热化等方面的作用下,未来钢贸商继续为此低库存、小规模操作市场的可能性较大,也将成为新常态。(文/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