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制约需求释放 钢价弱势难返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32


    10月份最受关注数据之一,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以及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昨日已经由统计局淡定的公布了,出来的数据虽没有如多家机构预测的再次创下新低,不过也好不到哪儿去,依旧在“1”时代徘徊。同时,也与之前公布的其它宏观数据相呼应,愈加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需求增速仍在放缓。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上月相同,继续徘徊在“1”时代;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数据同时显示,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为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所引起的。

    很不幸的是,钢铁业正是属于其中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钢市需求面基本都处于低迷态势,钢价也是跌跌不休。在9月份跌破3000大关出现白菜价之后,终于在10月份出现了一点回暖之势。现CPI/PPI数据仍显弱势,继续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大,后市需求面难有好转,市场信心受到影响,对于当前跌跌撞撞上行的钢价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虽然有分析称未来物价同比涨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大,1.6%的CPI同比涨幅很可能是年内低点,但大部分地区全年整体经济目标难以实现已经基本成为事实。上周末,31个省份已经全部出齐了“三季报”, 数据显示,有18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而前三季度的增速也基本决定了全年的走势,因此,算下来将有六成以上省份难以完成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这比数据狠狠的显示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态势,市场需求释放仍旧受到抑制。

    此外,PPI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处于一年来的最低位。这反映出中国工业生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去库存化还远未结束,其中又以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大为主。虽然“930”新政发布之后,在各种其他救市措施的帮助下,10月份楼市销量出现回升之势,但大部分企业距离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依然有很大差距,而且多数房企的库存积压严重。数据显示,从存货排行情况看,“万、保、金、招”四家老牌龙头房企仍高居前四位,存货分别为3512.35亿元、2750.22亿元、943.50亿元以及862.24亿元。因此,在年底业绩大比刺激下,四季度房企将依旧以促销等招式以期快速消化库存为主,钢市需求进一步减少。

    综合来看,CPI、PPI数据表现仍弱,显示出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制约着市场整体的需求释放,整体需求难有增长,钢市需求将愈加难见改观了!加上淡季效应下,钢材需求本身就进入了冰冻期,这对于钢价的上涨之路无疑是在拆台,其涨价动力明显难以长久支撑;因此,四季度钢价将仍在弱势格局之中盘整。(文/梨小白)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