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合金水龙头将退出市场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42


 双十一网购热潮即将来袭,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家装产品已成新趋势。11月5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2014年水嘴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水嘴(俗称“水龙头”)。

  江苏地区市面上的水嘴产品主要以铜合金和不锈钢水嘴为主。以锌合金材料制成的水嘴因普遍寿命较短,稳定性较差,将在今年12月1日以后被要求退出市场。江苏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以锌合金水嘴冒充铜合金水嘴的现象。

  今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本次风险监测的53批次声称铜合金水嘴产品中,经过材质鉴定,其中9批产品系次以锌合金材料冒充铜合金材料。在新国标GB 181452014中有明确的规定的情况下,部分厂商为了追求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价格仅为铜材料1/3的锌合金材料,这种产品易在市场上鱼目混珠,普通消费者无法从手感、重量、外观来区别。在网络销售中,消费者无法直接接触产品的情况下会变得更加严峻,所以专家建议企业对产品材质进行明示。

  专家表示,锌合金并不适合作为做直接接触水的基体材料,用这种材料制成的水嘴质量较差,在镀层耐腐蚀性、污染物析出以及耐久性方面表现差,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造成较大的隐患。欧美发达国家主流水嘴都是用黄铜制造,最主要的原因是铜的抑菌性。

  那么,如何有效区别以假乱真的锌合金水嘴呢?专家建议采取以下的方式进行区别:

  首先根据产品内腔的不同来进行区别。铜材的一般是铸件,产品内壁的整平性不是很好;而锌合金的是注射磨出来的,内壁会光滑很多,且内壁有明显分隔线。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样品不显眼的地方磨开看一下颜色,锌合金的颜色是偏白色,而铜合金比较偏黄,这也是一个区别点。

  网购情况下,消费者无法直观地观察产品状态,所以要尤其谨慎,选择有信誉有保障,有7天无条件退换货的商家购买,并且保留购买凭证,便于在出现问题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另外,产品的价格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方面,本次风险监测的产品价格从100以下到1800元,将价格区间和产品质量问题率进行统计分析,发现31批次的问题产品几乎全部集中于300元以下区间。

  据了解,目前一吨纯铜要6.8万元以上,所以按行业标准,一个水嘴大约用500g铜,一个水嘴光铜成本就差不多34元,再加上其他组件、人工、加工费、运费、代理费、水电等,一个正常的铜制水嘴,直接制造成本不会低于100元。换句话说,消费者从市场上买到的三四十元的水嘴很有可能是使用低劣材料生产出来的,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时需谨慎。

 本文由五岳安全阀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safetyvalve.com/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