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时间节点上的远程无人值守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341


   从计量远程集中管理到区域实现无人值守,从国内建成第一个远程控制无人值守静态轨道衡称重系统,到率先在国内实现大型衡器远程监控称量无人值守,本钢集团历经十年,实现计量自动化和现代化的一个新突破。
    改变人工计量的“想法”:十年前被“摆上桌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是本钢集团板材计控厂物资计量车间的职工,还是来往本钢集团进行货物运输的车主都已经习惯了人工检斤的称量方式,然后将数值人工填写在检斤单上。
    很显然,这样的称量和填写方式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很大。
    人工称量后的数值要由检斤职工手写在检斤单上。每周固定的时间,本钢集团板材计控厂机关计量办,都要派专人跑上几趟去遍布厂区的各个计量站收取单据,最后进行统计上报。车马劳顿的跑来跑去,用负责此项工作的职工的话讲:“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
    随着本钢集团衡器数量的增加和操作人员的逐年减少,在充分利用有限人力资源的情况下,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行远程监控称量势在必行。2004年底,在本钢集团内实施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的想法被“摆上桌面”,主管单位板材计控厂领导当机立断,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室工程的项目被列为板材计控厂的重点攻关项目,同时,该项目也被列为本钢集团当年的重点技改项目。
    国内第一个静态无人值守系统:两年后开始“落地生根”
    从2005年初开始,本钢集团板材计控厂着手实施远程控制无人值守称量系统课题的研究和设计,抽调技术骨干组成课题攻关组。开始了对静态衡、平台秤无人值守计量系统攻坚……
    2006年3月,在本钢集团各职能部门和板材计控厂所有参战干部职工的艰辛努力下,静态衡、平台秤无人值守计量系统研制成功,平台秤中心控制室设在板材冷轧厂、静态轨道衡中心控制室设在板材焦化厂焦煤秤称量室,国内第一个远程控制无人值守静态轨道衡称重系统“生根落户”。
    2006年,本钢集团首先对厂区内的静态轨道衡、钢材秤、动态轨道衡、汽车衡实行区域化无人值守建设,要生产改造并行,同时实现新设备的调试,难度极大。技术合作单位和板材计控厂的技术人员在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在短时间内拿出了改造方案。
    至今,本钢集团大型衡器无人值守项目改造的合作伙伴对改造过程仍记忆犹新:“我们参与了本钢集团大型衡器无人值守项目的几个阶段,踏入板材厂区的第一天,就意识到接到了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工作的困难,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
    本钢所属厂矿从矿山到轧制线,地域分布广阔且极为分散,本钢集团的技术人员针对设置于板材厂区、矿山区域等处的多种设备,因地制宜地提出更为成熟的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技术人员先后攻克了多项难题,针对静态衡上无法辨别车辆是否存在于秤台上的问题,最终研发出全国唯一一项在秤台上正确判断出火车车位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检斤重量和读取火车序号序列相匹配,并与技术合作单位共同研发出的列车车序识辨别器,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远程无人值守变成现实:七年后操控“千里之外”
    从2006年小范围实现的远程静态无人值守,到今天各类大型衡器远程监控称量全部实现无人值守,本钢集团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又历经七年多,实现了计量史上的一个大飞跃。
    到2013年,本钢集团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系统建立了一套实时、远程监控无人值守、智能的网络数据处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的集中存储、处理和实时查询检索,自动化水平在国内领先。此外,包含着动态轨道衡、静态轨道衡、汽车衡、钢材秤各类的检测计量器具,也使本钢集团成为国内衡器种类最多实现称重系统无人值守最全的企业。
    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以来,越来越多的“有人操作”岗位,变成现在的“无人值守”区域。原6个分散区域和偏远地区称量室最初需要150余人,无人执守区域整合后形成了统一管控的现代化主控室,只需24个人24小时进行管控,2006年至今,通过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的投入运行,已陆续为企业减少了100余个操作岗位,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现在,在称量室主控室内,操作人员通过屏幕可看到检斤的过程,而连接检斤秤无人值守区域的计算机立刻就显示出相应的各种数据。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中心控制室里,其相关数据已打印出来。自动化的检斤,避免了人为干预,保证了检斤数据更加安全可靠。新技术的应用,使无人值守系统的性能更加稳定、可靠,不但同本钢ERP流程管理紧密融合,还同MES系统实现无缝对接,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本钢集团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称量的发展,是本钢现代化标准操作一个量的积累,更是本钢计量史上一个质的飞跃,这个兼顾着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远程监控无人值守项目,成为本钢集团向科技要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典范。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