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回升让钢市供求关系进一步趋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494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增加需求,提振经济,稳定市场。然而,这些举措对于身处“严冬”中的钢市来说,似乎均未显效。相反,却带来了国内钢产量的逆市增长。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中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82.95万吨,增量0.96万吨,旬环比上涨0.53%。

    据中钢协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钢铁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5亿元,同比下降7.08%,是全国10大行业56个子行业中投资降幅最大的行业,无论是在经济调结构调整压力下被动地操作还是根据市场情况自发地运作,整体钢铁行业投资扩张的冲动已经停止,直接导致今年以来钢价深幅调整。而尽管唐山钢坯价格已直逼2600元整数关口,但是钢厂仍存盈利空间,检修减产的操作较少,这也是直接导致粗钢产量不断升高。

    另钢企仍然处在“量增——价跌——效益下降”的恶性循环之中,企业若不正常生产就意味着很难再获银行贷款,对已有贷款银行也会马上抽贷,这对企业打击巨大。而国有钢铁企业还肩负着众多社会责任,轻易停产、减产更是不易,粗钢减产谈何容易。

    今年以来,钢材消费需求量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钢市供求矛盾一直得不到缓解。且目前钢市需求出现内冷外热的现象。发达国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致使世界钢铁需求旺盛。欧洲各国近期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不错,法国、德国、英国7月PMI指数均在50以上,普遍超出前期数值。在发达国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新兴经济体国家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拖累正在减弱,上升趋势不断增强。这也成为今年我国钢材出口增速基本呈现逐月攀升态势,出口大幅增长的拉动因素。

    而反观国内,需求迟迟未现好转。从钢厂订单来看,华东钢厂8月出货都较为平淡,部分转差;而9月订单来看,也没有出现往年旺季明显上升迹象。国内板材大厂表示,以前9月订单会比8月明显上升,但是今年销量增长不大。今年工程机械的订单都比较差,汽车相对稍好,但是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订单也不好。

    金九马上来临,然目前在钢市低迷不断的情况下,产量回升让钢市供求关系进一步趋紧,市场价格难有起色,鉴于目前钢材价格和需求都处于较低水平,后期价格持续下跌空间有限,钢价会以震荡盘整为主。(文/廖敏芝)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