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在需求降、产量增的怪象中在艰难前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81


    据了解,虽然上半年,为从源头上缩减粗钢产量,缓解产能过剩压力,政府在产能淘汰上不惜花大气力,但粗钢产量仍在增长。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3.76亿吨,同比仅增长0.4%其中,钢材出口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半年累计出口钢材4101万吨,同比增长33.06%。

    钢铁行业近年来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钢材价格持续下滑,屡创新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6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92.99点,同环比均有下降。而7月以来,价格继续下跌,持续创出新低。同时,重点钢铁企业库存量仍然高于前三年同期的水平。

    钢铁行业一直处在“需求降、产量增”的怪象之中。上半年,受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回落影响,钢材消费强度逐步下降。特别是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下降16.4%,新开工项目不足还将影响后续钢材消费的增长,钢市需求抑制偏冷。

    目前我国钢材消费微增长,明年和后年很可能变成短暂停滞,也许明年没有增长,在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钢铁需求的峰值即将来临或者已经来临,由于钢市的偏冷,整个行业投资也相应减少。目前,钢铁行业因固定资产投资冷却,淘汰产能的效果也开始逐渐发挥出来。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5亿元,同比下降7.08%,是全国19大行业56个子行业中投资降幅最大的行业。钢铁业投资的下降,一方面符合政策调控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场自发的调节下,投资冲动受到抑制。

    另近期有新闻报道,明年年初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使本已深陷产能过剩漩涡的钢铁企业再次感受到危机。包括宝钢、鞍钢等多家知名钢铁企业负责人21日齐聚北京,讨论应对和“转危为机”的策略。新修订的《环保法》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由于钢铁企业一向被认为是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大户,同时也是排放大户,新环保法的实施,对钢企来说,不啻为一场“生死劫”。

    钢铁工业不能再按照过去那种不断扩大投资、扩大规模、增加产量的方式来解决当前的问题。钢铁工业是国家支柱,无论高速铁路,还是基础建设,都需要钢铁自给,不能让过剩产能和库存增加拖死整个钢铁行业。(文/廖敏芝)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