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谈钢市]:钢厂看空居多 钢市或价量齐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19


   市场去库存:钢材社会库存连降25周,降速收窄至个位数

疲软的终端需求、不断萎靡的市场信心,谨慎拿货的市场中间商;造就了当下钢材市场虽能维持去库存,但整体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挣扎还能维持到什么时候,且看资金风云。


(图1)国内钢材社会库存下降至1258.5万吨

    我国钢材市场社会库存延续25连降,随着钢厂资源到货量增加,以及终端成交继续疲软,因此钢材市场去库存虽然还在持续,但降速已经收窄至个位数。据中国钢铁现货网(www.gtxh.com)库存统计显示,截止8月22日(上周五),重点城市的五大品种(螺纹钢、线材、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250.15万吨,周环比降8.35万吨,降速明显收窄。(见下表一)。

线螺、冷热轧等主流品种钢材社会库存详细涨跌情况(表一)

 

    线螺等建筑钢材品种消化受到明显的限制,线材库存甚至不跌反增,螺纹钢库存降速相比此前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板材市场去库存也无明显变化。中国钢铁现货网分析指出,一方面是下游终端采购按需为主,相对谨慎,消化动力略显不足;另一个方面则是随着钢厂扩大让利幅度、加速向市场出货,钢贸商缺货现象得到一定的改善。旺季将至,现货市场或继续开启小范围补库存操作。

螺纹钢库存降速提升华中、华南、西北地区螺纹钢库存减少8.09万吨,其中南宁、广州去库存相对明显;华东等其他地区螺纹钢库存增加4.42万吨。

线材库存重归降速华东、西北、东北地区线材库存小幅下降2.01万吨,华南等其他区域线材库存增加3.15万吨。

热轧库存下降趋缓西南、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热轧库存减少2.61万吨;华南等其他地区热轧库存增加1.58万吨。

中厚板去库存速度保持稳定除华南地区中厚板库存不变外,华东等其他地区中厚板库存均减少3.98万吨。

冷轧库存降速减缓华中、西南、地区冷轧库存减少0.51万吨,华东、华南其他地区中厚板库存增加0.48万吨。

    市场供需关系:维持微弱平衡,短期内难有明显变化

    当前钢材市场的需求基本面一直较为疲软,淡季特征十分明显;就短期来看,高温多雨气候性影响真实需求释放仍在干预;同时下游稳增长项目仍旧面临融资困境,虽然从8月份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来看相对7月有明显的增长,但对于近期的开工增加影响有限。

    而随着钢企生产计划回升、钢厂内部库存再次增加;各主流钢厂加大了“以价换量”的操作,现货市场资源到货量有所增加,不过钢贸商多以自有资金在运营,因此即便有刺激,但拿货量仍偏低;与此同时同时,最近中钢协发出倡议,建议钢贸商要严守“不给钱不发货”底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限制。与此同时,虽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投资下降7%,显示以往的高速投资已经得到遏制,然高达11.4亿吨产能,以及重点区域高达94%的开工率均在显示,短期内产能、产量过剩现象仍将存在。

    综上所述,月底终端需求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多数按需采购,观望为主;而上游钢厂则在加速让利出货,因此资源到货量还会增加,总体将呈现弱势平稳格局,本身不会对钢价形成太大的压力;不过月底资金压力来袭,钢贸商主动降价套现行为下,可能会吸引些许终端需求的出现;总的来看,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钢价跌势放大,去库存小幅回升”之势。中国钢铁现货网 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