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未能起到支撑作用 钢价反弹受阻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889


    距离金九不到半月,然钢市仍一片低迷景象,终端需求不给力,钢市难有拉涨。期钢市场也是疲弱不堪,8月19日国内钢材指数综合指数报117.82点,较上一交易日下滑0.17%。

    钢市需求不足仍是制约钢价反弹的重要影响因素。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13.7%,不仅环比下滑,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5%。不管是施工面积还是竣工面积同比增速都大幅下滑,而与螺纹钢未来消费密切相关的新开工面积已经连续出现逾10%的负增长。同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也在收缩,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当中,国内贷款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31.1%下降到14.7%。

    近期虽然有很多地区在取消限购,但这对房产市场的提振有限,因为多数取消的是140平方米以上的限购,而这类改善型住房往往单价更贵,购买需要更多信贷资金支持,在信贷端没有实质放开的情况下,对买房需求的刺激有限。钢市需求不跟进,钢价难有拉涨。

    目前钢贸商们仍积极出货操作,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已连续4周出现下降,累计降幅达39.53%,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已下降14.8%。在连续降幅趋缓之后,本周全国库存再度出现加速下降迹象,单周库存量降幅为最近8周来最大。另据中钢协统计,8月上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456.9万吨,较上一旬增加3.4%,较去年同期增长19.81%。当前国内市场和重点钢厂库存总量为2710.7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0.86%。可见,今年钢材库存从市场向钢厂转移相当明显,钢厂间竞争更加激烈,为争夺订单竞相采取的优惠政策,对钢价走势形成了不利影响。

    目前原料市场也是维持弱势,成本低位,钢厂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钢厂减产力度也不大,钢材产量难以出现实质性下降,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环比上涨3.59%至181.99万吨,粗钢日产量及单旬涨幅均创近2个月新高。供大于求矛盾尚难根本性的缓解。这对后期钢价的反弹也有一定制约。

    8月份是传统的钢材市场需求淡季,高温、雨天、台风等灾害性气候的影响,一批户外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加大,进展缓慢,对钢材需求,特别是螺纹钢、线材、圆钢等建筑钢材的消耗量将会减少,或有减无增。终端需求释放逐步趋弱,后期依然延续,或许更加突出。目前“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现象已经形成一种常态。

    从短期来看,钢价反弹无望,多数钢企已保本或有盈利,若因此激发钢厂生产热情再度上升,国内钢价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文/廖敏芝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