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预期不强,8月钢价或以跌势收官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78


    时间已经来到8月下旬,国内钢铁市场仍旧是疲惫不堪,钢价在经过前期较长的盘整之后,因预期落空而重归跌势。今年的夏天,并未能实现淡季不淡的反转,在供强需弱、特别是资金紧张压力下,长期处于窄幅震荡行情之中。

    经济回暖夭折,信心受到极大打击

    7月经济数据让市场大跌眼镜,房地产投资、固投、社会用电、新增贷款等数据,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继续下跌,特别是新增信贷创下55个月新低,反映实际经济继续偏弱。此前轰轰烈烈的微刺激诸多措施,同时中央也派出诸多的督察组到各个地方进行稳增长项目推进督促,但因融资困难,依然导致以投资为主体的稳增长项目进展有限,较大的影响了终端钢材需求的释放。有传言说,去年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反腐,导致各级政府人心惶惶,无心建设,才是经济低迷的根本。或许有一定的影响,但只有肃清大环境,才能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过经济回暖途中夭折,特别是投资大幅放缓,确实对钢铁需求基本面造成了较大的打压。市场原本满满的信心,再一次被无情的掀翻,进入8月份下半月后,随着期钢的持续回落,表示资金市场也在看淡中远期钢材市场,现货商家恐慌情绪增加,导致持续盘整的行情再次掉头下行。

    实际成交始终低迷,加上月底资金回笼需求增加,且对金九旺季信心不足,因此,8月份钢价以弱跌收官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钢价久盘下跌之后,短期难以重拾信心。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前的钢铁市场运行,其实更多的是对“信心、心态”最为敏感。否则的话,市场库存如此之低,去库存还在延续,钢价缘何不涨,甚至还在不断的下跌?最为重要的则是中间商市场“空”了,没错,就是如此;相比往年钢贸商的常备库存水平,今年是乎更低。据中国钢铁现货网市场报告显示,截止到8月15日,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仅为1258.5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25万吨,而钢厂内部库存却较去年同期增加240万吨,表明库存压力持续向钢厂内部转移,现货市场中间商交投活跃度明显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商家对后市信心不足,心态偏向谨慎。

    而就短期来看,诸多微刺激预期落空,也许会继续刺激政府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措施,包括近期热议的降息时间表,但相信经历多次失望后的市场,也应该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了,难轻易被促动。

    其次,钢厂盈利尚可,生产热情高企致供应压力预期上升。

    今年的钢厂之所以能否以外的持续盈利,非经济之利,亦非钢铁本身之利,关键在于进口矿等原料成本大幅下跌,降幅远高于钢价,使得钢厂获得了较大的畸形利润空间;刺激着长期亏损的钢厂不断追求扩产,8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内部库存双双回升即是最好的佐证;据中国钢铁现货网对唐山地区样本钢厂调查发现,截止到8月中旬末,当地钢厂开工率为94.7%,虽较月初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绝对高位,淡季即将结束,旺季即将到来,如此关键时刻的前期,想要钢厂减产,实在是不大可能的,因此,总体供应压力还将偏强为主。

    其三,金九旺季预期尚待观察,资金仍是最大障碍

    当前的钢材市场是乎已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之分了,一日不解决项目融资的问题,不管是稳增长措施再多,还是气候多么的适合钢材的消费,是乎都只能是高悬于空中的楼阁,看得见摸不着。

    因此尽管即将迎来传统的“金九”钢市旺季,但前两年连续落空告诉市场,旺季遭遇需求滑铁卢的可能性非常之高。不过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夏的钢材需求并未有提前透支;因此在经济稳增长刚性需求及季节性气候好转的情况下,9月份钢材需求还是值得期待的,落点的关键在于资金问题,7月新增贷款创下55个月以来新低,利用外资幅度的在下降;特别是关于中国楼市“由外至内”崩盘的谣言不断,房地产投资及新屋开工面积增速等数据实在是难堪,所以说,金九旺季能否实现,只能看资金的脸色,而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释放宽松信号,也从另一个方面提醒,近期降息的可能性在降低,一切还得观察。

    总的来说,当前现货市场较低的钢材社会库存,可能是缓和钢价下跌空间的基础,不过钢厂降价清库存、进口矿、钢坯等原料底部趋弱,行业内部资金紧张限制中间商交易,下游融资受阻影响实际需求,加上心态上的弱势,月底阶段性资金紧张压力加剧,钢价短期难寻回稳反弹理由,多将以窄幅震荡盘整为主。文/孟城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