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防水表究竟能不能下水?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17


  夏季从事亲水活动,一块防水表是很不错的配件。不过,并非所有防水表都可以戴着洗澡、游泳,乃至潜水。WaterResistant、10米、30米、100米……几乎所有的防水手表都会印上防水标签,而它们其实就是判断你的防水表可以去到哪个水位的可靠依据。(图:Rolex蚝式恒动Deepsea腕表,3900M防水)

  先讲一个真实故事:一位顾客在正规商场花3000元买了一块标注为防水50米的手表,可是戴着洗了两次澡,手表表盘内就起了雾。他询问该品牌售后时,被告知:50米防水表其实不能戴着洗澡,更不能戴着去游泳。因为这属于顾客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损坏,所以维修需要另外收费。

  问题来了。“50米防水不就是手表在水里的深度达到50米以下都不会进水吗?”这恰恰是错误的认知——事实上,50米防水的手表只能防止水溅、雨水淋。

  一下子难以接受残酷的真相?赶紧翻看手表表背上的钢印标签,重新来认识它的内在含义,检查一下,你的手表真的防水吗?这个夏季,你真的可以戴着它妥妥地去海滩、进大海吗?

  什么是手表防水?

  手表的防水性能主要依靠表镜、后盖、表冠等处的防水胶圈。

  所有防水表的表背都有WaterResistant、WaterProof、3ATM、5ATM、10ATM、20ATM字样。若是手表只有WaterResistant字样而无数值标示,那么表示依国际标准规定,它等同于防水20米。没有这些标识的则不防水。

  那什么又是BAR和 ATM?

  当然,在手表上,它们并不是“酒吧”和“自动取款机”的意思,而是抗压值的单位。从物理现象而言,水下深度每增加10米,便会增大1 大气压的压力,当表壳内外压力不平均时,手表容易发生爆裂。所以表厂都以“压力值”来测试手表的防水功能,并以抗压值(单位BAR或 ATM)来表示防水深度。1个大气压等于10米水深,1ATM=1.01325BAR,可以估算为1BAR=1ATM=10米水深,以此类推。

  回到顾客购买的50米防水手表,这50米并不代表防水的深度,而是在水面静止的状态下50米所对应的压强,50米等于5ATM/BAR,通常浴室莲蓬头每分钟喷水在20升左右,这意味着将会产生远远大于5ATM的水压,表镜显然无法承受那样的压力而进水,当然洗澡的热水温度也会影响橡胶圈的密封性导致出现水蒸汽。

  但即使是防水200米以上的手表,也不能戴着去洗热水澡、蒸桑拿浴,或是在温度变化很大的环境下使用,较大的温度变化会导致热胀冷缩,令胶圈出现空隙,影响防水效果。在购买手表时,一定要向销售人员问清手表的防水标准,不要再被这些标签和数字迷惑了。有些人认为,越昂贵的手表功能也就越多,殊不知有些价格昂贵的手表却很娇贵,不仅不防水,有时候还必须“滴水不沾”。

  如果购买防水手表,最好选择钢、塑料、橡胶和陶瓷材质的表带。皮表带比较娇嫩,就算沾到汗水,都会缩短它的使用寿命。

  防汗(SweatResistant)

  防汗,可以理解成不防水,只是字面意义的防汗而已。

  一般性防水(WaterResistant)、30米防水(30M、3ATM、3BAR)、50米防水(50M、5ATM、5BAR)

  这个30、50米不是代表你可以戴着它们潜水30、50米,而只相当于静止状态下能承受30、50米水的压力。千万不要轻易地拿着它们去水下测试。这三种标签的防水程度属于同一个级别,代表生活性防水,可以溅到冷水或雨中使用,可以理解为仅防止溅水。

  100米防水(100M、10ATM、10BAR)

  你可以戴着它洗车、淋浴,但是不可以把它浸泡在水中。千万注意,任何防水表都不宜戴着洗热水浴、桑拿浴或在温度变化很大的环境中使用。

  300米防水(300M、30ATM、30BAR)

  这一标签代表它是专业防水表,处于充满水的密封容器中,在施加了30个大气压以下的压强下,它也不会进水,可用于游泳和潜水等水下工作。这类手表通常搭载旋转表圈、排氦气阀门,时间刻度也必须覆以夜光涂层,从而确保水下信息的可读性。如果没有这些特质,那么就算防水深度再高,它也算不上潜水表。

  使用注意事项

  1.避免洗车的水柱、力度较强的自来水等高水压直接冲击手表。

  2.手表上附着水分时不要操作表冠。

  3.过度的肥皂或洗发乳会加速橡胶圈的裂化。

  4.温泉含有使金属变色腐蚀、橡胶圈裂化的成分,泡温泉时务必脱下手表。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