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会长在2015能源年会暨第七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的讲话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117


        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2015能源年会暨第七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此,我代表《能源》杂志编委会,同时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年会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给予《能源》杂志关心支持的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降到6.9%。从机械工业看,19月增加值同比增长5.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利润总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0.34%,主要经济指标均为近年来最低。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中,同比下降的有89种,占比74.79%。行业转型升级虽不乏亮点,但当前机械工业发展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疲软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从能源行业看,煤炭今年19月全国累计完成产量27.19亿吨,同比减少1.32亿吨,下降4.62%;电力19月全国社会用电量41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295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1.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83.1%;国际油价一直处于低位徘徊,我国部分石油企业已近亏损边缘。能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今天,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之际,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即将起步的关键时段,年会以“跨界·融合·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环境,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迎接挑战,持续推进“能源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促进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很有意义。结合这一主题,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要形成跨界融合的思想共识,奠定创新发展基础。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上,敏锐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等时代特征,阐明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以追求共同价值的中国胸怀,为引领国际秩序调整进程提出了新思路,为实现跨国跨界合作融合提供了大背景。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要义,自觉树立发展新视野,拓展发展新境界。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三五”发展新理念,这是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是最好的中国诠释。我们要充分认识新理念的内涵,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凝聚新的发展动力。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源,也是为各国高度关注的战略资源。数据显示,目前,世界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仅能开采110年、53年和54年。此外,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已到了极限。能源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倡导绿色、生态、低碳、循环也已成为世界共识。而解决这一问题,远不是一国、一策和单纯的技术手段可以鞭及,同样需要跨界融合,合力推进,能源企业更要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能源产业的跨界融合已成必然之势,并将成为常态。

        互联网作为一个纽带,一种工具,使很多原本毫无关联的产业相互融合,产生了附加效果。正如“互联网+”概念提出后,已雨后春笋般地在各行业迅速展开。能源产业由于历史的原因,行业开放程度较低,行业融合度不高,互联网的影响相对滞后。但发达国家已着手谋划智能电网、探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新设想,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为应对挑战,我国日前发布了《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从顶层设计上加大力度,提供了政策支持。全行业要有危机意识、机遇意识,提高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主动在实现能源跨界融合中,打好主动仗,争取发展的主动权。

        二、要切实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构建跨界融合新体制。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要紧密围绕保持经济发展中高速和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双目标,通过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要借我国“四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快速推进的契机,在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以及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努力开辟新领域,创造新供给。要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和新材料等方面补齐短板,破解大而不强的技术瓶颈,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主动推进绿色制造、控制碳排放,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总之,要坚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积极构建跨界融合创新新平台、新体制,推动产学研用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多出奇招,多出成果,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加快拓展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资源开放共享,创新产业模式、商业模式,提高能源利用率,促进能源企业步入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三、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把握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厘清目标完成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能源行业发展的最大目标是建立我国能源产业新体系,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对世界的承诺做出应有贡献。而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经济效益低下,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实现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要积极适应新常态特征,从经济发展和行业大局出发,紧紧扭住结构调整的症结精准发力,谋划好转移输出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统筹打算,利用联手共推的办法,有序进行调整。要充分运用国家政策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利时机,向“一带一路”沿线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转移和输送先进产能,力争取得双赢效果。要加强行业自律,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下决心通过关停并转等途径,通过疏导和法治等手段,坚决把落后产能淘汰出局,净化发展环境。

        总之,要积极通过提升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有力措施,加快优化能源产业结构,为行业保持发展中高速和迈向产业中高端打下基础。结构调整是项硬任务,关系产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要敢于善于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借助市场的机制和跨界的支持合作,确保取得成效。

        各位代表,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的产业,也是能源消耗的大户,我们深知责任重大。目前,全行业正在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部署,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要求,精心编制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一轮的发展中,我们将遵循国家和行业规划部署,全力推进贯彻落实,以提供高效清洁装备和实现绿色制造的实际行动,为我国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努力。中机联作为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服务,与同行们一道,为实现我国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同志们,在“十二五”收官和我国即将进入小康决胜阶段的历史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信心。我们坚信,我国不仅能如期实现规划目标,也必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绽放异彩,我国的能源产业也一定能在跨界融合创新的领域中,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