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好”的26所大学,分5大梯度:清北、华东五校、中坚九校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01


原标题:我国“最好”的26所大学,分5大梯度:清北、华东五校、中坚九校

我国大学如雨后春笋,数量越来越多,高校数量已经突破2000多所,虽然随着国内各所高校的扩招,大学升学率提高,但是大学毕业生的质量和水平却是参差不齐,而造成毕业生质量不一主要的问题在于各所高校的办学水平以及实力差距悬殊,当前,最受人认可的还是985、211大学,当有的用人单位标榜着“只招收985、211大学毕业生”时,高考能够考入985、211大学,跟别人相比,也许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虽然我国各所大学办学实力不一,综合实力水平也不一样,但是我国“最好”的大学可分为5大梯度,涵盖了清华北大、华东五校以及“航开济”等,对于“清北华五人”、“中坚九校”以及“航开济”虽然只是民间说法,但是它们都是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大学。

一、清北华五人

对于我国最好的大学进行梯度划分,“清北华五人”可划分为同一梯度,这8所大学是我国综合实力强悍的985大学,其中“清北”作为排头兵,清华北大成为了我国高等院校的标杆,能够考上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是千万考生梦寐以求之事,清华北大在各自的学科建设上独占鳌头,科研水平远远领先于普通高等院校,拥有丰富的资源,而在清北之后的便是“华东五校”和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为“华五人”,这6所985大学实力仅次于清华北大,其中浙江大学是我国A类学科数量最多的985大学,近些年来发展迅猛,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是上海地区2所顶尖名牌大学,地缘优势突出,学科建设实力强悍。

二、中坚九校

对于“中坚九校”这个称谓,有的考生会感到些许陌生,“中坚九校”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低于“华东五校”,“中坚九校”是我国985大学的中坚力量,包括9所985大学,包括了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哈工大、厦门大学和西安交大;中坚九校中的每一所大学都有各自的王牌专业,录取分数线很高。

三、航开济

“航开济”包括3所985大学,北航、同济大学和南开大学,“航开济”3所大学地缘优势突出,且口碑很好,但是学科实力同“中坚九校”相比并不突出,其中南开大学曾和清华大学并驾齐驱,合称为“清北复开”,南开大学曾和清华北大组成了西南联合大学,实力和名气不低,但是之后院系被拆分,整体的实力被削弱,已经不能同清北甚至是和“华东五校”相提并论了,在教育部第4轮的学科评估当中,南开大学没有一门学科入选A类学科,令人唏嘘。

四、两财一贸

“两财一贸”是3所知名的财经类高校,且都是211大学,其中的“两财”指代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一贸”指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财一贸”地理位置优秀突出,拥有多门国家重点学科,“两财一贸”专门培养在金融系统、银行、证券领域的高素质人才,是我国最好的3所财经类高校。

五、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指代的是我国所电子科技类大学,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这3所大学都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所高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颇受考生认可,成为考生所报考的热门专业。

以上就是我国最好的26所大学,分为5大梯度,涵盖了清华北大、华东五校、两财一贸、航开济和中坚九校,对此,你们是怎么认为的呢?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