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化要换张“身份证” 哪个领域先“拿证”?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521


中医国际化,循证医学是必经之路。如何选择中医优势领域,进入循证医学研究体系,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中医的临床疗效?

9日,中澳国际中医药研究中心邀请加拿大、瑞典、美国等专家,讨论确定中医临床试验科学遴选优先研究主题的原则与标准。这意味着,以后选择哪一种病种进入循证医学研究,有了新的参考标准。

在传统认知上,老中医会看病。然而,如何将老中医的经验上升为规律,让更多人学习中医经验,指导临床实践?

这是中医国际化道路上的痛点。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提出一种解法:以临床疗效为导向、循证医学理念和方法为指导,结合中医药自身特色,客观、科学地对中医药临床疗效进行评价,是中医药走向世界、更广泛地为人类健康服务且与国际接轨的必经之路。

为了让中医药与循证医学擦出“火花”,2008年,广东省中医院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中澳国际中医药研究中心。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的国际中医药研究平台,致力于中医药循证研究,生产高质量的中医研究证据,服务全球循证卫生保健。

如今,被誉为经验医学的中医药如今换了张“身份证”,开始走上了循证医学道路。卢传坚介绍,过去11年,中澳国家中医药研究中心已完成了29种常见疾病中医古今证据的系统梳理,出版了多套中、英双语的《中医药临床循证丛书》,累计发表了逾100篇SCI收录的同行评议论文,更有部分研究成果为国际临床指南所引用,促进了中医药的现代化进程,提高了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中医循证医学研究是从零开始,关键突破口在于一套符合中医药实际和国际规范的证据评价方法体系,让更多想要开展中医药循证研究的人有了技术路径的参考。”卢传坚说。

今年是中澳国际中医药研究中心成立的第11年。双方将建立一套遴选中医药临床试验优先研究主题的原则和标准,探讨有助于成功开展中医药临床试验的研究设计关键因素。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健康及生物医学学院执行院长薛长利透露,原则标准的制定将考虑常见病、中医药干预措施成熟,临床证据充足等指标,为后续项目遴选决策过程的优化以及临床试验申报平台的搭建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推动高质量中医临床研究证据的产生,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作更大的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李雪 刘少南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