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本来和美的、海尔约好一起举报奥克斯,结果被他们放鸽子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504


12月8日至9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举报奥克斯本是和美的、海尔约好一起,但最终只有格力进行举报。

“那天我遇到某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说你们最近怎么这么差劲呢?都讲好一起去共同来举报,你们为什么不去?他说你一个人讲话就够了。”董明珠说,“这背后透露什么?透露着格力电器举报完以后,就意味着别人一定要反扑,别人一定要把你的产品拿去检测。我跟我的人讲,这恰恰是一次最好的锻炼。你为什么不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即使别人不查你,你也应该把每个产品做好。”

董明珠说,“奥克斯,我希望它改邪归正!”

董明珠称,“我拿30个亿的利润,用好的产品打击劣质产品!”

董明珠还表示,在实干当中,企业家不仅跟社会的不良现象斗,净化我们的市场环境,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来营造公平的环境。第二,企业家最不能忘的还是跟自己斗,开发关键的核心技术,让中国技术走向世界,为世界服务,让世界看见中国制造。

以下为董明珠讲话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在开场的时候每次出来到这种场合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怀着一种激动的心情,今天就是更加的激动,而且还有点紧张。为什么?因为前面我们李主席讲了,他是休息片刻的开始,但是我觉得他的片刻不是休息,是一个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一个强心剂,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所以今天我想围绕我们的主题《在决胜2020我们企业家该干什么》?

今天我在会场看到,每年我的感受都是很多的老朋友在握手,但是今年我觉得我们老朋友在逐步逐步减少,而新的朋友越来越多,这标志着我们中国制造业一个新生的力量,也就是说一浪推一浪,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而今天在这一个新时代,什么叫“新时代”我认为改革开放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认为让一小部分人,或者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今天是全民脱贫,而企业家的使命就自然不同,过去我们只注意自己的口袋赚了多少,今天我们企业家的使命是因为我们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富裕起来的同时都成为中国制造的创造者。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新的时代,决胜2020,如何决胜?这同样给我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当然我相信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会在思考,我今天在讲的时候,我旁边在放一个片,因为不给做广告,但是我还得借用这次机会做了这样的广告。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广告?是因为我们中国制造和世界的制造差距在哪里?

我们经常讲我们要学习西方,那你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决心,让西方学习我们呢?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可能很多的行业说我们现在还跟别人学习,因为他们有先例,但是我今天讲,空调领域,世界第一在格力,没有第二。

我们很多人在用中央空调的时候都认为外国的品牌好,甚至选择的时候用高价来买它,他从不知道今天格力拥有的先进技术已经远远的领跑在这个行业。我记得我走向厨房的时候我很自豪,因为我左边是索尼,右边是松下。但是我们的格力仍然自豪,我们总书记出访的时候别人给总书记提意见,说“你们中国的格力空调什么都好,就一点不好太安静了”。这就是我们中国制造的骄傲,我们企业家承担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家把我们的企业办好,像李主席讲的,千件事万件事你的一件事是把企业办好。

办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强大的中国,一个祖国需要无数的优秀的大家或者说一个人民的共体,来实现祖国的强大,那我们企业家的责任、使命是什么?就是要把我们自己做好,就如同一个人的身体一样,我们每个企业都是一个健康的细胞,我们的国家就能强大。如果我们每一个人身体细胞都是健康的,没有癌细胞,这个人就是健康的,所以今天在决战2020的时候我们的企业要努力争做一个健康的细胞,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所以现在讲了这么多,我回到我想讲的6个字,梦想、创新与实干。

这6个字不是我讲的,是总书记讲的,梦想是什么?我们经常讲我们要国际化,我们在世界格力设立了各种研发中心,我们要利用外国一些高端人才为我们开发技术,看起来是国际化了,但是想想看,中国14亿人口,在世界的人口占比,我们差不多1/4,但是我们1/4口的国家拿不出世界先进的技术,让别人走到中国来,这是我们应该去反思的问题。所以格力电器坚守一个观念,就是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人才、自己管理的道路,我们的梦想是什么?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相信这个梦想格力提出来,我相信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一样怀有这样的梦想。我曾经在很多年前在某个大学去跟学生讲课,我就问了一句话“我们教育界的这些老师们,你是一个人民教师,但是你对自己都不信任,把你的孩子送到国外去,你引以为豪,我们缺了什么?我们缺了一份自信,缺了一份信心,更缺乏了一种精神。”所以总书记在去年到格力电器视察的时候,说格力电器做到了四个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但是还有一句话,格力电器的实践证明,中央的四个自信是正确的,我们引以为豪,但是给予我们的鼓励和肯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鞭策,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我想,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强国,总书记在我们广东说,改革开放40年,广东取得的进步也是四个走在祖国的前列,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或者成就。我们也是出口大省,但是我们任何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那就是要检讨自己的不足,我们缺什么?我们什么关键的核心技术是你的?不是,是别人的,我们最伟大的、最好的依赖就是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在这个新的时代,决胜2020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是我们要输出技术、输出人才,那就是伟大的,那就是真正的强大。

所以格力电器带有了这样的梦想的前提下,坚守自主创新,我们可以说,在这30年当中,我们觉得是自豪的,昨天我来之前,我们公司正在做技术鉴定,我们又有4大项核心技术的突破,而且成为国际领先技术,格力由于坚持自主创新,我们不是一个出口简单的一个产品,而今天我们出口技术。世界500强的两个企业,要寻求合作,分享我们创造的技术,给他们带来产品技术的升级,这就是我希望的中国制造。

当然,今天我也很高兴,为什么说今天上来特别激动,何振红社长上台里面唯一表扬了赞扬了我们格力,我觉得这个赞扬不是雷军讲的“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而是我们脚踏实地,拥有了话语权,比如说世界500强,美国121家,它的净资产收益率波音排在第一位,中国129家世界500强,格力是排在第414位,但是129家里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是格力。这就是我们讲的核心竞争力,你拿什么跟别人去比?我现在跟大家说,我相信今天讲完话我最大的收获还是老话,你们回家不是格力空调的赶快换掉,今天台下坐了一位我的好朋友也是木兰会的,包括这次国庆,国庆阅兵我去了,我不仅看到我们祖国的强大,同时我也有很强的收获,因为我左邻右舍旁边的朋友们,因为参加了这个观礼回去全换成了格力的油烟机,包括刚刚讲的木兰会,他跟我讲一个问题,他说我家的油烟机,只要做饭,不仅餐厅里一股油烟味,楼上也是一股油烟味,但是格力因为创新改变了你,格力的油烟机6年不用清洗,同时让你家里没有油烟味,你选不选?你不选,是否就有一点傻,因为给你带来健康的生活你不选择,你选择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个创新的意义不是模仿,而是真正是一个创造者,给别人带来健康的生活才是最有价值的创新。

回头讲到我们是从空调出身做企业,当我进军装备的时候,当我进军了其他产业的时候,有人说,董明珠你的主业不要丢弃了,你这样多元化你可能主业丢掉你就没有竞争力了,但是我们认为竞争力是在于创新,在于专注,在于舍得,在于挑战,因为我们格力的多元化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有利润赚钱多去做,而是这种里面有一种使命是国家的需要,格力是唯一一个家电行业不做房地产的,房地产最赚钱,但是我们图了快钱而放弃了创新能力的培育,这对中国制造来说我认为是重大的打击。所以我们没有选择房地产,那为什么要选择装备?因为装备当时我们在2012年开始推动智能化的时候,我们需要高端装备来支撑,在我们中国没有一个装备企业能满足我的设备条件,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进口,所以你要到格力公司到处可以看到格力的机床最高端装备,就是我在想我们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我们企业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是让国家强大。所以在2013年我选择了进军智能装备,刚才我跟黄奇帆市长坐在边上,我说市长你曾经当市长的时候,我在你的办公室两个人一人一碗面谈了几个小时都是你在说,你说怎么样怎么样搞经济,你是教育我,但是我是践行着。跟奇帆那次讲话到今天有十多年的时间里,十几年的变化太大了,格力电器真正实现了自主创新到了有收获的时代,我们现在智能装备,我们同时要用德国的设备,这边就是我自己的设备。这些内部的关键的核心零部件全部由我们自己做成的。我们用7年的时间,现在我们的装备已经出口了,这就是我们讲决胜2020,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简单的理论设计,而是什么?要实干。

所以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我们讲你的技术从哪里来,我们离不开的就是人才,很多人一讲的时候我们这个企业有人才,人才来自于哪里?是哪个国家来的,或者是海归派多少多少,我现在告诉大家,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研发人员才800人左右,十八大以后短短的这8年、7年的时间,格力电器的技术研发人才现在已经超过14000人,我们有15个研究院、有近100个研究所、有1000个实验室,这就是我们讲的创新的实力,那么在这里这些人才,很多领导也到我们这儿来视察,我们省长有一天问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你这儿,所以你这儿有院士吗?” 所以我们省长说董明珠你们14000的研发人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你这儿,你有院士吗?

我确实没有,因为我们院士要写论文,要去发表,而我们企业要转化生产力,所以我跟省长说,虽然我们这里没有院士,但是我们拥有的技术在空调领域世界老大,领先于世界。省长讲完话后来我就琢磨“是啊,我们这么多研发人员技术人员,他们埋头苦干,他应该得到的荣誉在哪里?”后来我就搞了一个格力院士站,所以格力现在培养自己的院士,享受国家院士的待遇。这些院士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呢?两个案例,一个是2012年我在参加全国人大会的时候,代表说“董总你发现机会来了?”什么机会?现在雾霾呀,你做净化器,我就在想,我们做净化器是赚钱了,但是我们背后呢?是用人们的健康做代价,我们不断的制造污染源,然后这边不断的去消灭污染源。作为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他是要有使命的,所以你是为了这一企业的赚利、赢钱,更重要的是这个赚利、赢钱是牺牲别人的健康代价,我认为是不可取的。那么空调是个耗电大户,我在很多年前到中东的时候,沙特跟我说,他们前年的电力50%用于空调,现在是多少呢?80%和90%,当然可能有钱人掏点钱无所谓,但是我们背后突出的社会的资源在浪费,你大量的用电就意味着我们要大量的烧煤,烧煤本身就是一个对环境有污染,同时煤的资源终有一天耗尽,那我们格力在干什么?所以我跟我的技术人员讲,我们一定要发明一个不用电的空调。怎么不用电呢?一个空调没有电是不行的,那怎么办?我们就用新能源,用自然能源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格力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光伏空调,现在服务于24个国家,同时像我们的西藏、海南这些资源非常充分的地方,而他们又资源非常匮乏的地方,我们用我们的技术给它带来了美好生活。这就是创新的价值,这就是这批年轻人。

所以很多人到我们那儿调研的时候都说,发现你们一个最大的奇迹,我们是研发人员14000多人都是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最有创造力和激情的。所以我们再回头看,美国的硅谷有多少是中国人在那儿?我们中国自己为什么不能创造这个平台呢?所以格力电器就用这样的思维,我们打造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在这里为国家的建设、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他们的贡献,这就是我们讲的价值所在。

第二个我再讲一个技术,我们的磁悬浮中央空调,磁悬浮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最早的一代双机压机,在人民大会堂装完以后节能32,你们还是崇洋媚外吗?今天听完还崇洋媚外吗?不会的,因为人民大会堂原来用的是国外的,我们大家认为在这个行业是顶级品牌的,换上格力双机变频压力机的中央空调节能多少?32%,如果一年用一亿的电费,我们就可以给它节约3200万,随着我们的技术进步,并没有停滞不前,我们继续在开发,开发磁悬浮的中央空调出来又是什么改变呢?我们在安徽一个政府三万平方的大楼,原来每天是一万元电费,现在换上磁悬浮中央空调以后它的电费只要3700块钱,我们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如果中国的政府大型场所改造完以后就格力这项技术可以接我们中国节约200亿的电费。听完你们换不换?一定要换。

另外前段时间我在江西做调研的时候,我同样讲,什么叫扶贫?我们现在扶贫说,送个电饭煲给你,给你有幸福感,但是我觉得它不如用柴火煮出来的饭香,煮出来的饭,水是水、米是米,哪有幸福感呢?所以扶贫是什么呢?是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带来的对生活品质的改善。所以格力空调,这里讲格力有个客人一定是好斗的,跟谁斗?跟自己斗,像这么多的技术能够实现是因为坚守跟自己斗,我们的目标很清晰,有人说我们企业现在已经是老大了,前面没有标杆了,感觉到迷茫了,我觉得一个好的企业永远不会迷茫,因为你的标杆就是你的用户、你的消费者。如果从一个产品到它的升级带来绿色环保、带来健康这是永无止境的一个研究和追求。那格力空调是世界老大,可能底下听到有声音,你不认同吗?不认同你回去换个空调试试看。所以我当天开会的时候在会上讲完话以后说,一个企业在扶贫的过程当中你的使命和责任,不是你说拿一点钱就叫扶贫,我对扶贫的理解觉得应该更宽一点,比如说奥克斯的空调,低于国家标准居然敢在市场上忽悠,坑蒙拐骗消费者,没有人敢说。你不说我来说,当时好几个企业,美的、海尔都说,时间到了也不行,不要举牌,我要讲完。他们都说我们一起等格力真正举报的时候全部缩回去了。那天遇到某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说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差劲呢,都讲好了要共同举报,他们说“你一个人讲话就够了”这背后透露着什么,透露着格力电器举报以后就意味着别人一定要反扑,别人一定要把你的产品拿去检测,我跟我的人讲,这恰恰是一次最好的锻炼,你为什么不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即使别人不查你,你也应该把每个产品做好,所以那天在江西讲话的时候有一个代表下来说“怪不得我这两个月电费少了很多找不到原因”每月收电费少了那么多,几千上万的电费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也没有少用,因为它是用在我们云南,现在提倡一种民宿,他因为有80个房子换了80个格力空调,这80台空调让他节约,因为换了80台空调一年节约五万十万你干不干?所以我讲,我不希望被别人表扬,是希望给别人带来享受这就是价值。所以创新是无处不在。

最后一个实干,怎么干?你要耐得住寂寞,要有一种使命和责任,当然格力盈利是最好的,我今天为了清除这个市场,要把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得到改变,政府也在改变,政府也在逐步逐步实现,公平的营商环境,但是现在还有差距。怎么办?我来,我拿了30亿的利润,用好的产品来打击劣质产品,所以我们双十一那一天卖了100亿。但是大家知道卖那些我要赔多少钱,但是我觉得这个钱赔的值得,让劣质产品,偷工减料的产品把它消灭掉,最起码让他不好过,让他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于奥克斯我不是要把它整死,我希望它改邪归正。所以我们在实干当中,一个个跟社会的不良现象斗,净化我们的市场环境,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来营造公平的环境。第二个刚才讲了,还有一点最不能忘了要跟自己斗,我们开发一个关键的核心技术,到昨天才做鉴定,我现在告诉大家,这个技术我们研究了多少年?研究了11年,投入了多少钱?上亿的资金,那些专家说,董明珠我们太佩服你了,你为什么看不到未来得时候你还愿意去投?我说中国强大必须要坚守,中国强大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的强大总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来上学,总有一天中国的技术走上世界,为世界去服务,这就是中国制造。

最后,还是一句话,大家不要忘了这上面有我的二维码,你们买我的产品,享受美好生活。谢谢大家!(腾讯财经)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