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生:让风机叶片插上中国制造的翅膀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66


刘卫生,男,1974年6月出生,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现任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六届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玻纤玻钢专业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科班出身

从最基层工艺员做起

刘卫生是东海县青湖人,自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工程师。1996年,他从南京农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来到当时的连云港连众玻璃钢集团连新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生产部的一名工艺员。

“当年的大学生还比较少,那时考上大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毕业后还包分配的。当时我在单位算科班出身,但仍然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事玻璃纤维拉丝工艺。这份工作很辛苦,要在一千三百多摄氏度高温的漏板下更换冷却片,要把还闪着红光吱吱作响的玻璃丝缠上绕丝头。那时车间是三班倒,需要上夜班。每当凌晨时分就特别难熬,因为那个时候人特别疲倦,有时候站着都能睡着。”刘卫生回忆道。

后来,刘卫生从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机修工作。机修工是个又脏又累的岗位,因为需要检修机器,刘卫生的工作服总是沾满油污,完全看不出一丝大学生的风采。修喷*时,由于过氧化甲乙酮氧化性很强,刘卫生的手掌被烧出了厚厚的老茧,至今都有痕迹。

坚持信念

成长为专业综合人才

“我们那个时代的人都比较朴实,我是农村出来的,脏点累点都不怕,就想踏踏实实地学点东西,要做就要做最好。”刘卫生就是凭着这股信念,踏踏实实钻研专业知识,勤勤恳恳做好岗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基层技术人员,成长为复合材料领域的综合型人才。

唯有创新,方能勇立潮头。这些年,刘卫生一直走在企业技术创新的第一线,负责公司技术质量工作,曾主持或参与开发玻璃钢保温管、烟气脱硫管、滤网等新产品。2006年,公司引进风电叶片制造技术,已经是中复连众集团副总工程师的刘卫生负责主持风电叶片模具国产化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解决了风电叶片业务快速发展而模具依赖进口、周期长、投入大的瓶颈问题,先后主持开发了树脂高效脱泡设备、大型叶片自动翻转设备等叶片生产关键工装设备,以及5MW、12MW风电叶片全尺寸静力和疲劳测试技术和装备。此外,刘卫生还负责组建风电叶片设计团队,由最初的技术许可、委托设计,实现了自主设计,满足了国内风电市场多变、多样化需求。

2007年以来,刘卫生主要从事风电叶片行业工作,主持叶片模具、全尺寸结构试验台等关键生产、测试设备及多个叶片的开发。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技项目4项、省级科技项目9项;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发明专利45件;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行业科技奖励9项、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主持开发的10项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2012年以来,刘卫生在全国性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7篇。他作为起草人参加GB/T253832010《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GB/T267352011《玻璃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喷淋管》、IEC614005《Wind turbines –Part 5:Ro-tor Blades》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他所承担的两个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实现了1.5MW到5.0MW风机叶片的产业化,大大降低了风机叶片的成本;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碳纤维复合材料大型叶片关键技术”项目,成功实现了国产碳纤维在兆瓦级风机叶片上的应用,解决了大型、超大型风机叶片研发的玻璃纤维材料性能不满足、产品重量大、安装困难等技术瓶颈,同时也助推了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推广应用,为中复连众实现叶片产品188亿元收入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国内复合材料应用的跨越式发展。

醉心科研

助推风机叶片国产化

近年来,刘卫生作为中复连众集团技术负责人新研制的MW级系列风机叶片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使得中复连众集团成为叶片行业的领头羊,引领着国内风电叶片的研发方向,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刘卫生主持的大型风电叶片模具开发,实现了叶片模具的国产化,降低了风电叶片项目的固定资产投入,叶片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半年以上,利用该技术开发了从1.25MW到6MW、五十多个型号的叶片模具的开发。他主持开发的大型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技术和装备,在此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力保障了新叶片的开发进度和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完成的试验台最大可以完成12MW叶片的静力试验和疲劳,在此试验台上已完成多个规格型号产品的全尺寸结构试验,使中复连众集团在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保证叶片的优良品质和高可靠性,提高公司风机叶片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刘卫生还带领团队建设了国内叶片行业首个通过国家CNAS认证的检测中心,该中心可以完成叶片专用材料体系的测试及产品的全尺寸静力和疲劳试验。他和团队还对大型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参与十几个叶片产品的测试工作,结果得到德国GL、TUV等权威认证机构的认可,该项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国产叶片测试技术精度差、可靠性低、周期长的问题,并不断满足叶片大型化发展需要,为风机叶片的国产化和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他主持的叶片材料国产化和工艺技术改进工作,大幅降低材料单价、减少材料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有效降低叶片制造成本,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为民族工业的崛起尽一份力量,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刘卫生踌躇满志。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