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C专访 | 浙江正润蔡希富:曾经的技术少年,如今的正润CEO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138


第一次见到浙江正润机械有限公司现任CEO蔡希富先生,是在去年中德集团年会上,他代表正润上台有一个简短的发言,给我的印象是典型的技术出身CEO——谦逊的眼神、温和的话语。

全印展前夕,小C再次拜访,一番交谈之后,发现蔡希富先生身上还透着一种独特的气质:谦逊中带着自信,温和中带着刚强。对正润的发展史、产品录是信手拈来,对市场、对技术也是侃侃而谈......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图注:正润CEO 蔡希富先生

时间追溯到1997年,彼时的蔡希富已经在技术领域钻研了12年,这一年他开始了新的思考:今后二十年要做什么?朝什么方向走?

90年代的印刷包装机械制造行业是中国印机制造业的黄金起步期,处处弥漫着创新的动力和市场的机遇。经过短暂的思考,蔡希富决定专注于包装印后这一领域,并注册了“富达”商标,这也是早期正润设备之上"FD”的源起。

最初的正润工厂

“当时就是觉得其他的行业都不如印刷行业有活力、有创造力,因为这也是属于一个精密机械制造行业。富达公司成立后,从生产手动压痕机起家,最初我们的厂房不到500平米,2年之后扩建到1000平米,最初的5年基本完成了我们的原始积累。”蔡希富介绍道。

偶然也好,深思熟虑也好,技术出身的蔡希富看见了包装制造业的未来,并在那随后的20年时间里不断用新产品、新技术来为当初的选择给出了答卷。

多年的销售和技术经验积累,蔡希富非常清楚正润真正的优势产品是什么。然,高品质的背后是高投入,和百年老品牌相比,唯有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方能继续正润之品牌战略,这也是蔡希富内心之独白。

很多人都会误认为蔡希富是新上任的正润老板,实际不然。他,一直就是正润的总经理,只是在2014年到2017年期间,由于身体原因,在工作上有所侧重,专心于技术和生产管理,并未与客户有太多接触。2017年底,他在正润重组后的第一次亮相于中德销售年会上,也就是本文开篇的情景,从那时起,他的角色又开始变得多元。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客户与市场才是创新的源泉,市场导向是创新成败的根本。2002年对正润来说是第一个转折年,因为这一年,正润正式由追随型创新转变到了自主创新。

“我们从2002年开始做其他产品,朝着纸包装、礼盒包装方向发展,产品系列如半自动封面机天地盖、上胶机、贴角机、内折入机等,那时还没有全自动的设备,但我们在那时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整条解决方案,由单一的产品供应转变为完整的产品配套解决方案。”

样品

一项项新技术的突破、一个个新产品的面市,一次次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和品质为正润的品牌奠定了基石。正如蔡希富所言:“我们的优势就是不断开发新产品,每次新产品的发布,都会给正润带来无限的机遇,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幸运的,因为每次的新产品都恰好是用户和市场所需要的。”

高品质研发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正润的研发团队,除了公司资深的团队之外,还与专业院校进行了技术合作,加速布局未来。

“中国制造2025,我们也更需要去思考怎么更好的服务客户,让用户最简单的了解整个机器的状态和管理,所以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系统,现在正润所有的设备都可以直接对接工厂erp,包括远程控制、线上线下服务等等,更多的新产品、新应用还在继续开发中。”蔡希富面向智能亦侃侃而谈。

据了解,未来三年,正润还将推出更环保、更智能、更高效的设备,除了现有领域应用之外,还将涉及食品加工领域,值得期待。

在正润品牌背后,离不开的是领导者超前的思维意识、决策力及执行力。正润人都知道蔡希富是一个技术狂,尤其是开发新产品的时候,他可以没日没夜疯狂加班,做系统、铸造平台、各种测试,都是蔡希富亲自把关。他对机械及技术的痴迷,其实是远远超过他对行业的热爱的,为了某些技术难题的攻关,他甚至可以几天几夜不回家,累了就在机器旁睡一会......

很多正润的设备,客户用了10多年了都无法更新。

2006年12月出厂的设备如今依然运转正常

“我们第一台皮壳机用户到现在还未更新新设备,天地盖和贴封面机的第一个客户也已经使用13年了,现在都还在用,这些都足以体现正润的品质。”

2018年,正润又做了一件令瑞安当地制造企业侧目的事情。蔡希富对工厂所有的加工设备进行了改造、更新,淘汰了几十台老的加工设备,全部更新世界一流的先进数控中心,这一改动大大缩短了以往零配件的铸造时间,而且机械精度更高,对人工的依赖性更小。

"不论是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还是不断研发新产品,都是为了正润未来20年的发展。以20年为一个时间段,那么正润接下来的20年就是以智能环保为目标。我个人既对行业情有独钟,又喜欢制造,33年也没离开制造行业,未来仍将在不断求索中发展。”蔡希富的言辞中充满了深情与坚定。

如今,正润在华南、西南、东南等地区都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点,重点区域更集中,例如浙江省就有3个网点。同时,正润的国际市场也在不断扩张,产品现已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深得用户信赖。

目前,正润的产品应用主要面向三大领域:书刊、精包装、酒包,由30多款产品组合而成,可为用户量身制定产品解决方案。

本次2018全印展,正润展出的设备共6款,分别是HCM390全自动高速封面机、RB185全自动天地盖制盒机、RB6040全自动天地盖制盒机、CM540A全自动封面内衬生产线、CR400全自动圆角机、KL1300A全自动智能纸板分切机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正润升级版的HCM390全自动高速封面机一经推出,就收获展会现场大量订单。

“390的市场定位非常精准,速度快、很稳定,就算每天开机16个小时以上,也非常稳定。这款产品我们从2015年就在开始研发,后几年通过与客户合作不断测试不断改进,在去年正润股权重组之后,今年我们正式将这款产品面向全球推广,市场非常成熟,签单不断,这也直接带动了正润的销售额,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左右。”蔡希富介绍道。

以技术为支点,用产品撬动更大的价值空间,用品质来诠释品牌形象。可以预见的是,不论“made in china”或“中国智造”,似乎都可以成为蔡希富及所有正润人能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