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渣海椒:小辣椒搭电商快车 阔步迈向大市场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47


为推进黔江农村电商发展,培育“山韵黔江”公共服务品牌,黔江区商务委现已着手布署黔江区特色农产品O2O扶贫专柜项目的工作中,该项目将于近期在主城区试点落地,设置30个黔江特色产品专柜销售黔江特色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为此,黔江商务委联合华龙网愉生活“重庆电商扶贫在行动”栏目组对入驻该项目的特色农产品进行采访报道,本期给大家介绍黔江渣海椒。

在黔江,玉米、水稻、辣椒成熟时节的到来,意味着当地农家妇女也开始了做传统土家美食——渣海椒的最佳季节。

据了解,渣海椒是武陵山地区土家族、苗族妇女用传统手工制作的咸菜,也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常见的菜品,将秘制好的渣海椒取出放在铁锅里炒成半熟,再加上猪油或腊肉混炒,可谓色鲜味美,是很地道的开胃下饭菜,也是招待客人喝酒下饭的美味菜肴。

2010年,李清华通过自身在外打工的经历发现了渣海椒的商机,他带着自己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打算在老家建渣海椒厂,这一想法得到该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于是他顺利地流转到附近村民土地200余亩,用于种植加工渣海椒的原材料玉米、辣椒、生姜、大蒜等,并添置加工玉米、辣椒的设备,建成了集清洗、杀菌、腌制、贮藏、加工、包装于一体的“渣海椒”加工生产线。

多年打拼后,李清华成功地打造了“送饭宝贝”“尝必乐”两个自主品牌,并把一个当时仅有3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4000余平方米的大型加工房,成功创建了“重庆尝必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电商渠道将渣海椒带到了城市的餐桌上。

据介绍,制作渣海椒的工序并不复杂,只是在储放期间要精细,每隔一周就要给土坛坛沿换一次清水,这样既可以保持味道的鲜美,又可以延长储藏时间,储放1年时间不变味。

此外,李清华的渣海椒,不仅取得了QS质量标准认证及绿色食品认证,其渣海椒的制作方法也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证书,还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甚至在当地,提起李清华的渣海椒加工厂,很多人纷纷赞不绝口。黔江区白石乡安山村一组的李芳琼老人说:“以前种海椒是供自己一家人吃,没想过卖钱。现在,我们种海椒是为了增收,一亩海椒可收入到4000元,还不用我们背上街,有厂里的人上门来收购。”

如今,李清华企业的渣海椒、盐菜等产品,销售网络覆盖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广东、北京等16个省(市),涵盖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学校、景区和电商等平台。李清华表示,今后,企业还将继续前进,引领黔江特色产业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