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边发展大数据,一边不断有大数据公司被查,背后真正原因是什么?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971


中国已到数字化革命阶段!如何把数据大变成大数据,如何把大数据变成数字产业经济已经成为一轮科技革命,那么最近有不少的做大数据的公司被查,又是为何?

一、国家一边发展大数据,一边不断有大数据公司被查,背后原因是什么?

根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中心》2019年公布的中国大数据公司top排行榜如下:

排名

公司名

主要业务服务领域

1

talkingdata

移动端用户行为数据挖掘分析等(金融、风控)

2

同盾科技

金融贷款、风控数据分析等(金融、风控)

3

集奥聚合

个人信息身份检验、用户互联网行为画像、信用评等(金融信用、风控)

4

闪银奇异

金融、征信(金融分控)

5

量化排

保险金融

从这份2019年大数据排行榜企业涉及主要业务特点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大数据公司主要也为其实是服务金融风控行业。因为金融风控不管是信用贷款、抵押贷款的数据都是需要牵涉到个人隐私的数据。如果数据来源不合法,没有经过相关国家部门的批准,那么就容易触犯个人隐私数据,就容易触犯法律。因为业传统的大数据公司都是服务这些金融、保险、银行企业容易触发个人隐私所以容易踩红线,所以导致最近国家频频查封的涉嫌企业,背后真正原因,都是因为他们非法获取个人隐私数据导致的结果。那么未来大数据应该何去何从,如何发展呢?

二、国家发展大数据、需要建立干净的大数据政策环境,所以必须清理

 因为国家在大力发展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重点发展中国数字产业化、数据经济化,那么就需要建立一个干净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未后面创新模式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足够干净标准的法制空间。所以国家比较清理掉之前传统的那种非法获取数据,数据泛滥传播的企业。这也就是最近大家频频看到各种曝光某某大数据公司高管被抓等事件。其实就是为我们后面创新的大数据产业化发展清理道理障碍,促进大数据形成健康生态发展。

三、什么才是真正未来的大数据产业?如何去做大数据创业呢?

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政府数据不断开放的形势下,数据市场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还停留在“供他查”或者“自己查”的数据应用,将不再能以一种独立的姿态来面对新的竞争和挑战。尤其是还处于金融信贷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公司已经不能代表未来大数据的名牌了,我个人认为: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数据应用”并非各个网站的提供的"数据查询"服务或者金融贷款信贷报告服务,而是这个时代所使用数据的性质,它所开创的可能性以及带来的社会变革。那么什么才是真正大数据?政府手中的数据资源堪比“钻石矿”,应用前景不可估量。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脱离大数据发展。作为创新社会的“血液“、”DNA”,大数据已经渗透于城市大数据化建设、“预警、预测、决策、智能”是大数据四要素。大数据不应该是静态的存在,而是与周边数据发生碰撞和聚核,大数据应该是政府或企业洞察力,大数据是城市建设的基础战略资源,以大数据为创新引擎,加速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进而拉动城市GDP,是否拥有数据源,以及数据源保有量、开发利用水平,将成为决定大数据业内参与者未来发展前景、是否具备可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将有80%的人工智能场景基于政府数据资源.数据应用不求所有,只求点滴,点滴应用,将汇聚波涛之势。通过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精准落地大数据应用,使政府数据价值最大化。无论是从数据资源分布特点,还是从数据资源质量来讲,政府数据是现阶段数量最庞大、价值密度最高的数据资源.其价值远远超过其他价值。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全方位体现。

总结:所以未来大数据不是获取个人隐私搞贷款信贷、广告的数据,而是把政府开放的数据聚合,然后通过数据多维度穿透得到的各种应用场景的AI应用模型来服务各个行业市场,这个才是未来的数据。我其实2015年开始因为看到政府开放的数据源隐含这巨大的能量,所以就一只默默从事数据源聚合研发工作,把政府开发的工商网企业数据、专利网数据、商标网数据、国家开放土地交易数据、天气数据、地图数据、裁判网数据、食品药品监控数据等数据源全部聚合形成独立的数据库数据源,解决数据源问题后下一步就好进行数据源多维度穿透进行应用场景产业化。这个才是未来的大数据价值。(同时欢迎对爬虫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感兴趣朋友加我qq:2779571288交流)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