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邬贺铨:4G时代是并跑,5G时代看华为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31


第六届互联网大会于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拉开大幕。在新华网面向5G领域的高端访谈栏目《5G瞰天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了采访,在谈到5G与工业互联网时,邬贺铨院士表示,大规模把光纤铺设到工厂里不现实,而无线技术的可靠性、抗干扰性并不稳定。“5G能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可靠的连接,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让5G可以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邬贺铨院士称,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当中,社会治理、政府监管、生产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

4G时代是并跑,5G时代看华为

历史上,每一次移动网络的升级都会受到广泛的关注。

从技术角度看,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在1G时代(1980年代)是空白,无标准、无技术、无产业。2G时代(1990年代)是跟随,这个时候标准虽然依旧被欧美所掌控,但中国已经有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并逐渐开始培育本土的通信制造商。3G时代(2000年代)是突破,中国拥有了首个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实现了标准的从无到有,与欧洲主导的WCDMA和美国主导的CDMA2000一起形成全球三大3G国际标准。

4G时代(2010年代)是并跑。在经历了1G的空白、2G的跟随、3G的突破之后,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首次成为主流,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已经迎头赶上,并开始走出去,移动互联网应用蓬勃兴起,中国在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等很多领域成为全球创新的典范,实现了“4G改变生活”。

但5G时代则不同,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技术,在5G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方面显现出引领的态势,这对中国通信业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无疑将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在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邬贺铨院士称“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可靠的连接”,他表示,“5G能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可靠的连接,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让5G可以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而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新华网对邬院士的访谈中,华为Mate30系列5G版就与专业摄像机直播采集画面完美切换,首次实现了5G手机与摄像机协作完成重量级媒体直播报道。

从技术本身来看,5G网络相比于4G,最大的特点就是时延的降低,再加上高带宽等特性,拥有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能够实现人工远程操控无人机,另外还可以应用于医疗以及自动驾驶等各种领域。

对于5G技术的重要性,华为有着深刻的理解:5G将颠覆感官体验,带来生产效率革命,包括颠覆式的感官体验、生产效率革命、智慧家庭、智能网联汽车,以及万物互联和AI无处不在的各种改变。

而对于5G技术的布局,华为早在2009年4G商用的时候,就已经率先启动了相关技术的研究。据报道,近十年来,华为5G技术相关研发投入超过了4800亿人民币,为3GPP 5G标准贡献的提案超过18000件,5G基本专利族占比超过了20%,在基础技术、标准、芯片、网络、终端五个方面全面领先。

针对未来的5G发展,华为还制定了“1+8+N的5G全场景战略”——1是智能手机,8个大行星是指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等等,作为关键的八大行星围绕着智能手机,周边还有合作伙伴开发的N个卫星,包括智能家居、穿戴、办公、影音、娱乐等等。华为将致力搭建一套更加完善的5G服务生态体系,其中,手机便是所有产品的控制中心,即人们获得智慧体验的重要入口。

妙趣横生的“互联网之光”直播,华为Mate30系列5G版强势吸睛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技部、工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博览会,以“互联网之光”为主题,主要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积极贡献,全球互联网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

作为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再次集结各界目光。据悉,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的600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参加,其中不乏互联网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或其他创新型企业,众多企业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展示出最先进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0日下午,新华网记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现场直击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直播节目。节目中,新华网记者使用华为Mate30系列5G版手机为大家直播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逛展情况,而华为Mate30系列5G版手机也凭借着出色的5G体验强势吸睛。不仅新华网,中国日报和中国新闻网同样也用它来进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可见华为Mate30系列5G版已经得到权威媒体的普遍认可。

华为Mate30系列5G版将于11月1日正式上市发售,其搭载了华为新一代麒麟990 5G芯片,首次将5G基带集成在SoC芯片中,并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7nm+ EUV工艺,相比上代芯片,GPU性能提升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同时还支持SA/NSA 5G双模组网,支持4G+5G双卡双待,5G与4G卡可同时在线。

根据华为在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华为Mate30系列5G版的下载速率比4G下载速率快了25倍,比其他厂商的5G手机下载速率也有明显领先。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新华网记者使用华为Mate30系列5G版为大家直播节目,这也让人相信,随着5G技术的商用,智能手机将拥有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未来记者手里可能只需要一部5G手机,就能完成更快更好的直播报道。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