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何“独宠我一个”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6


在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靠近奥地利边境的地方,有一个小镇。

小镇风光旖旎、风景如画,是瑞士知名的度假胜地。同时,它还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拥有“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但让小镇闻名世界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在此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

小镇叫达沃斯。

瑞士有达沃斯小镇,中国有乌镇。

2019年10月20日上午10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等方面的1500余位中外嘉宾,将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可以想象,一批互联网大佬正齐聚乌镇,分享着各自对互联网未来的看法。当然,晚上顺便还会聚个餐。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互联网大佬的饭局”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引发无数吃瓜群众的集体讨论。

今年估计也不例外。但我们今天不聊吃饭,聊聊被世界互联网大会“宠幸”的乌镇。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

不出意外的话,以后的每一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在乌镇举办。

为何乌镇能“独得恩宠”?

说来话长。

有此疑问的不止咱一人,早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公布选址后,就有人问过这个问题。国信办主任鲁炜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选择乌镇,是因为乌镇满足了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3个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乌镇是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可以被赋予互联网的魅力;三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个说法比较笼统,也没有具体说明乌镇的独特之处,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开谜题的方向,我们可以试着顺藤摸瓜,找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乌镇的“邂逅”之因。

1、千年乌镇

乌镇地处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

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1991年,乌镇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

乌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毋庸置疑。

但中国大地底蕴丰厚者,可不止乌镇一处。远的不说,同为江南六大古镇的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为啥没有被选中?

乌镇显然没有这么简单。

2、乌镇的互联网布局

乌镇的开发与保护始于1999年,在开发前,乌镇交通闭塞,旅游景点仅有茅盾故居。当时的游客量仅为3万,门票年收入18万。

1999年5月,乌镇一期保护工程启动,2001年元旦,东栅对外开放。这一年,乌镇共接待游客72.9万人次,门票收入达2845多万元。

2003年,乌镇开始西栅大街的开发;2007年春节,西栅对外开放,当年接待游客217万人次,门票收入达9900万元。

在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有着千年古韵的乌镇,也打造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互联网核心:

乌镇很早就构建了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乌镇旅游预订网站;2012年8月,淘宝乌镇旅游旗舰店正式营业。通过PC和手机,游客可以订购住宿、票务、套餐、特产和纪念品。

2012年6月份起,乌镇西栅景区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如今,乌镇还紧追互联网最新潮流,景区二维码电子门票已正式运行。在西栅景区内的商铺和超市购物,游客还可通过“支付宝钱包”,用手机刷刷条码即可付款购物。

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对乌镇的“互联网能量加持”,更是不言而喻了。

正如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所说:“我觉得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其说是选择乌镇,不如说是选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中国社会融合发展的一种象征。”

3、互联网创业的生活化

说到中国的互联网产业高地,人们自然想到北京和深圳,但从互联网对生活的渗透程度来看,走在前头的却是浙江省。在G20峰会期间,杭州被外媒津津乐道的一个细节,便是“在这座城市用支付宝可以买水果和打车”。

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这座城市的互联网生态紧紧围绕电商和支付展开,并波及到周围一百余公里的大小城市,比如80公里之外的乌镇。

在乌镇,最显著的互联网生活场景是旅游: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80后”在乌镇的创业故事,他在西栅景区外开了一家家庭旅馆,有七成客人来自淘宝、艺龙、去哪儿等OTA平台,同样受欢迎的还有微博、美团、糯米、大众点评等社交媒体和O2O平台。

围绕乌镇旅游资源的品牌营销和衍生产品的起步则更早,比如乌镇戏剧节,自2013年5月9日举行以来,乌镇戏剧节已经成长为一个超级IP,在2015年戏剧节开幕那天,罗伯特·布鲁斯汀、金诺·芭芭、赖声川、田沁鑫、叶锦添悉数到场。孟京辉曾说,“我的乌镇就是:起床,玩儿,吃好吃的,看戏,看戏,愣神儿;喝咖啡,吃好吃的,看戏,看戏,吃夜宵;喝酒,混沌,胡侃,晕醉,睡觉,做梦。”凡此种种,让乌镇成为白领、学生心中的“文化乌托邦”。而这一切,都给乌镇的互联网营销提供了宝贵经验。

互联网创业的生活化,少不了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乌镇的互联网基建可谓规模宏大,据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资料,截至目前已有21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乌镇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有130多家会员商家入驻;“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覆盖,消费不需要现金支付,扫扫二维码即可实现;智慧养老进到老人家中,通过电脑“看病”;出门刷卡就能实现“智慧交通”。

在一线城市互联网创业是苦逼的打地铺文化,而在乌镇,互联网创业似乎就是生活本身。

4、“特色小镇”的定位优势

世界经济论坛为何放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而不是日内瓦?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镇对城市居民有天然性的吸引力,这也是人们前往硅谷的秘密驱动力所在,杭州设法打造的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想要平地起高楼,乌镇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2016年,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小镇为发展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政府、企业均亟需一种新形态、新空间,来培育、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替代传统的规模化投资、出口拉动。

通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上海、江苏等地的特色小镇试验也悄然拉开序幕,长三角掀起了一股特色小镇创建热潮。和过去的产业园相比,特色小镇关键在“产城融合”,更确切的说是特色小镇所强调的“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

特色小镇建设的真正魅力,在于被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新空间,成为畅通科研创新与产业化转变的高效桥梁,乌镇就是其中的标杆。

5、杭州与上海的交叠处

从地图上看,乌镇位于杭州和上海正中间,每天这里有密集的大巴、高铁班次到达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和中国的经济中心,此外乌镇距离苏州、无锡、宁波和南京也可谓是近在咫尺。

有意思的是,在网上分别搜索“乌镇杭州”和“乌镇上海”,得到的搜索结果都是大约70万条,这也反映了乌镇在两座城市之间扮演的微妙角色:对于上海人而言这里是后花园和小资文化的散播地,对于杭州而言,这里是电子商务创业的世外桃源。

今天的乌镇景区内,有相当数量的上海“文艺青年”在这里生活,他们开办咖啡馆、酒吧、工艺品店;而在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境内,电子商务活动异常活跃:根据阿里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今年16月桐乡在内贸网商密度、零售网商密度和网购消费者密度的县域榜上分别列第17、第6和第7位,三项指标在嘉兴各县(市、区)均列首位,其中零售网商密度和网购消费者密度分列全省第3和第2位。

毕竟,互联网大会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的盛会,还涉及到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传统产业,选在乌镇办论坛,江浙的民营企业家和小电商们方便,上海的外资企业和制造业高管也方便。

6、互联网赋能巨变

从2014年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开始,两年时间,互联网给这座千年古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乌镇已迎来30余个互联网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多元,包括5G车联网、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仅2015年就有16家互联网企业落户乌镇。

可以想象,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会给乌镇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改变。

而“为什么是乌镇?”这个问题,或许在几年后仍然会被反复提起,并成为一个越来越有价值的问题。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