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草木萧这道金汤鱼羊鲜吃出满满的暖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612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象征着秋季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露水凝结成霜,落叶逐渐变黄,深秋来临,清霜映秋的美景不要辜负。

寒露有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鸿雁大概是24节气中出现最多的物候了,中国古人对大雁寄托了许多情思,无论是李白的“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还是杜甫的“雁尽书难寄,愁多梦不成”,都最足以说明古人对大雁的重视。寒露时节,恰恰是最后一批大雁大举南迁,大雁南来为宾,古人细心留意,随时准备尽宾客之礼。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蛤蜊是雀鸟变成的。古人认为此时节天地阴气重了,飞物自然应该变为潜物,如果雀鸟依然十分活跃,则说明季节错乱,将会有灾祸降临。

三候菊有黄华。寒露时节,菊花已普遍开放。天地万物皆是负阴而抱阳,草木皆在阳气渐盛的时候发芽抽枝、结蕾开花,独有菊花在阴气渐重的时候开放,此时节阴盛阳衰,如果菊花不开花,说明阴气还不够,就连土地也不能耕种。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秋季干燥容易上火,由此引发的缺水常让人觉得喉咙不舒服,此时多吃些梨对保护嗓子有好处。梨柔软多汁,味甘性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在秋季食用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

寒露一过,天气进一步转凉,这个时候可以行一些适当的温补。可以每晚在入睡前泡脚20分钟左右,饮食上食用偏温性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消耗的阳气,可以多吃牛羊、鱼等肉类来储存冬季身体所需的能量。

长春开元名都大酒店也应着节气,为宾客准备了寒露滋补美食:凡10月8日在三楼喜都包厢群用餐的宾客,每桌将获赠价值88元的金汤鱼羊鲜一例。寒露时节,快来长春开元名都品尝吧!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