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耀金陵赵冷月书法精品展于江苏省美术馆盛大开幕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673


9月12日上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月耀金陵”赵冷月书法精品展于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盛大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南京十竹斋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赵冷月书法教育基金会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长孙晓云,上海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东致,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 赵冷月书法基金会会长赵培林, 十竹斋艺术品投资公司总经理孔超为此次展览开幕致辞。

赵冷月(1915.3 2002.11),本名亮,别署缺圆斋,晚号晦翁。浙江嘉兴人,1950年移居上海。幼承庭训,很早即握管习字,临池不断。书风受到祖父赵介甫和父亲的影响,从唐楷入手。二十五岁开始师从徐墨农先生,在汉魏六朝碑版、二王、欧阳询至清代的金农、何绍基等诸多体系中汲取营养,尤其是民间碑版。曾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史馆馆员。生前出版有《赵冷月墨迹选》、《赵冷月八旬书法集》、《当代书法家精品集 — 赵冷月卷》等多种。赵冷月先生初从晋唐楷、行法度,于各类书体无不穷究其递变之迹。中年后转学汉隶北碑,尤勤于《张黑女墓志》、《郑文公碑》、《龙门二十品》、《张迁碑》等。

“我是个八十多岁的人了,我感到书法实在太难了,其难不亚于攀登蜀道。正因此,书法也太具有魅力,时时吸引着我。我立下的最高心愿是:能够追求到古人那种不囿成法且极富天趣的书法意韵,达到他们那种超凡脱俗的境界。”书法家赵冷月晚年在论及书法曾慨叹道。

在长达七十余年的书法创作实践中,虽然赵冷月先生在笔墨技巧上花的时间虽然不少,但他在思考书艺上花的时间更多。他坚持不为他人之惬意而创作,而是在一笔一画间宣泄自我的情感,在书法中不断追求“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的超然的心态”和“在作品中体现出“以有限的形态表现无限的意蕴”。

赵冷月先生提出“丑到极点即美到极点”的艺术观念,其所说之“丑”,并不是与“美”相对立的“丑陋”,而是指脱离世俗的“漂亮”、“工整”、拒绝浅薄的“好看”、“秀美”,全力追求一种厚、大、重、拙的壮美,甚至带些残缺的苍莽之美。他对笔墨的超脱心态,使其书法在当时饱受争议,被认为是“丑书”的代表人物。但正如他所说“我庆幸从那种讨人喜欢的书法中走了出来”,其打破了书法的固有模式和传统欣赏习惯,对“法”的认识已经进入一片新的格局当中,形成了一种充满现代主义精神的书法表现形式。

素秋团圆,月耀金陵,不如一起去感受一场别样的“丑”书之美。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