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爪草,淋巴系统疾病患者的福音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009


中华博善堂中医药研究院联合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猫爪草胶囊公益万里行活动”

猫爪草又名三散草、小毛茛,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中性,喜光,也耐阴,喜湿润环境,宜生长于疏松、适湿土壤上,较耐水湿。猫爪草以块根入药,性味辛、平,归肺、肝经。有散结、消肿、清热、解毒的功能。

据有关文献记载:猫爪草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淋巴系统疾病。对淋巴结炎,淋巴结合,肺炎,肺结核,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前列腺增生、肥大,神经性疼痛,咽炎,痛风,囊肿等有独特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同时还有保肝护肝的作用。是中药中抗肿瘤、解毒、散结的一种好药材,被誉为“人体的清道夫”。

1994 年6 月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有关猫爪草的第一次国际会议,在会上猫爪草正式被官方接受为药用植物,被誉为给现代人一个黄金般的贡献。大量的对这一威力极大的草本植物所作的研究,使得许多科学家放弃了仅仅使用化学药物治疗疾病的思路。

猫爪草因沿着藤身生长着一些像猫爪一样的钩刺而得名,猫爪草在医药上的运用已经持续了至少二千年,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在它的皮和根上找到的吲哚膺碱。根据文件记载,它可以兴奋免疫系统,由于这种植物具有众多的重要用途,从而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

一、巧治淋巴结核病

猫爪草对淋巴结核病(不论结核大小或已否化脓) 有很高疗效,单用或配其他药内服或外敷均可。据资料记载,用猫爪草蜈蚣散治疗颈淋巴结核患者 210 例皆获痊愈。特别是常期服用猫爪草可以有效预防淋巴结核病的发生。

二、治疗肺结核、防治肺癌

猫爪草丸剂、胶囊以及疗肺散、抗痨灵等中成药都可用于治肺结核,10%15 %猫爪草煎剂亦可用于肺结核的局部治疗,猫爪草配青蒿共同研末口服用于治疗已经产生耐药性的肺结核疗效显著,现代社会提供给人们优越便捷生活的同时,也使生活节奏变得过于紧张,部分人的生活失去正常规律,运动减少,糖尿病及免疫系统疾病增多,部分人的免疫力下降,人口流动带来疾病传播机会的增加等等,都使得结核病有死灰复燃的机会,所以加强对结核病的认识,提高警惕,提倡健康生活,才能防患于未然。经常用猫爪草切片泡茶饮用可以有效预防肺癌,所以,猫爪草的问世对于有效防治上呼吸道疾病,防治肺癌意义重大!

三、轻松拿下肿瘤、癌细胞(肿瘤癌细胞携带者的救星)

由于猫爪草对S180、S37、EAC等有抑制作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恶性淋巴瘤、甲状腺癌、乳腺癌等。猫爪草配白头翁治疗瘿瘤,猫爪草配其它药物治疗甲状腺囊肿218 例,13 个疗程后(30 天为一疗程) ,肿块完全消失者175 例,囊肿不同程度缩小者38 例,无效5 例,总有效率达97. 7 %;经 5年追踪观察,只有 1 例复发,再经服用中药又消失,其余病例均未见复发。猫爪草配半枝莲、白英治胃癌、食道癌;配葶苈子用来治癌性胸腹水。民间还用来治疗宫颈癌。

四、其他疾病也包治

猫爪草单用或配它药还可治疗其它疾病。如乳癖汤(猫爪草,淫羊藿,菟丝子等) 治疗乳腺增生。猫爪草配栗毛壳本用于治疗非结核性的淋巴结炎,则用此治疗慢性咽炎,消除咽喉异物感,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单用可用于治疗疖病、急慢性咽炎、产后短暂失明、恶性疟疾;配生麦芽治乳疠,配仙鹤草治心悸等;复方猫爪草含片(猫爪草、岗梅根、板蓝根、甘草) 亦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等有显著疗效。鲜用可治疗疔疮(全草外敷),蛇伤(全草配鲜过坛龙捣敷)、偏头痛(根)、疟疾(根)、火眼暴痛生翳(叶)、牙痛(全草或根)和虫牙(根)等疾病。

五、日常服用还能保健身体

现在南方沿海城市早已把猫爪草当成各种煲汤的添加材料,现在最常见的有“猫爪草瘦肉汤”。进入闷热的初夏,人们易患甲状腺肿大或瘿瘤、颈淋巴腺炎等。中药猫爪草煲猪瘦肉有消炎散结、清热解毒的功效,并且还能对上述症状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亦是夏日闷热时家庭有益的汤水。制成猫爪草切片用于泡茶,长期饮用该茶可以提高肌体免疫力,清热解毒、散结消疠,清肺润肺,对于防治肺癌、淋巴结核、咽喉炎、疟疾等症有明显疗效,特别是对于常期烟酒后留下的久咳症状更有奇效。

近年来对猫爪草的生物活性、化学成分、临床应用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据文献报道,猫爪草提取物能通过上调基因的转录水平增强大鼠细胞免疫力。同时,其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肝癌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汪庆亮 朱军)

未知来源
下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