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养生有门道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904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大暑三候

与其他节气一样 大暑亦有三候。第一候 “腐草为萤”。据《礼记·月令》记载:季夏之月 腐草为萤;崔豹《古今注》亦载:“萤火……腐草为之”。这些记载都说明,古人们误以为萤火虫是由腐草变化而来的。第二候 “土润溽暑”。溽是湿,湿气浓重,蒸郁而令人难耐。第三候 “大雨时行”。因湿气积聚而招致大雨滂沱,而大雨时行以退暑,最热时秋即携大雨来临。

大暑习俗

1.过大暑

在大暑节那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在大暑节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为互赠的礼品。

2.斗蟋蟀

大暑是乡村田野蟋蟀最多的季节,中国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

3.饮伏茶、晒伏姜

大暑时正值伏天中的中伏,为了应对这时的暑热,很早之前便流传下来在这天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的风俗。

伏茶是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很多地方的人们大暑这天都会自己煮伏茶来喝,以达到清凉去暑的目的。而“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俗语,也使人们更倾向在这天将生姜切片与红糖混合晒干后食用。

其实说到大暑习俗,还有“喝暑羊”。人们在这天喝羊汤,不只因为伏暑的羊汤味道鲜美,更因为羊肉具有健腺益气、温阳补肾的功效。夏天是人体消耗最大的时候,特别是大暑,因此要在这一天进补。

7月23日大暑,长春开元名都应着节气,准备了一道营养美食——羊肉炖地参。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气、湿气祛除,“冬病夏治”; 萝卜,俗称地参,性寒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