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到底好不好,“有毒”实属空穴来风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399


鸿茅药酒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是很多人只是在当时关注了事件本身,而对鸿茅药酒却并没有过多的了解。所以,如今还有很多人对鸿茅药酒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产生疑惑,同时也在质疑鸿茅药酒的安全性。

鸿茅药酒到底好不好,鸿茅药酒有哪些功效

药酒有很多,但是效果却不同。有些药酒就是保健酒,它们有特定的保健功能,比如用它来抗氧化、延缓衰老等等,主要是改善人体的生理机能;而另外一些药酒则是具备药用价值的专业药酒,可以用来治疗疾病。

鸿茅药酒就属于具备药用价值的专业药酒,它是国家认可的非处方类药物。主要作用有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和健脾温肾的功效,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等症。鸿茅药酒诞生于1739年,在鸿茅药酒发展的这280年中,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服用鸿茅药酒改善了这些病症。也正因为如此,鸿茅药酒才成为如今的老字号药酒品牌。

鸿茅药酒到底好不好,安全性如何

自鸿茅药酒事件发生之后,“鸿茅药酒有毒”的说法在网上成为了舆论热点,很多人都对鸿茅药酒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鸿茅药酒中共67味中药,其中有几味药材原料确实具有一定的药物毒性。然而,药材原料有毒性并不意味着不能服用,毕竟,众所周知,蜈蚣、毒蝎等几大毒物在中医中被当做珍贵的药材入药。

中医药学博大精深,以毒攻毒的说法并不是胡编乱造,且自然界中万事万物往往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很多药材原料在具备珍贵的药用价值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副作用,药有三分毒这句话也是由此而来,那么仅凭其副作用而放弃它的药用价值,对于中医来说,也太过于暴殄天物了。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医祖先们就发现,通过炮制等方法处理药材原料,可以达到使药材纯净、矫味、降低毒性和干燥而不变质的目的。另外,炮制还有增强药物疗效,改变药物性能,便于调剂制剂等作用。

而鸿茅药酒在酿制过程需要经过包括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在内的八步古法酿造工艺,其中药材原料已经经过了炮制,达到增强药物疗效,降低毒性,保证用药的安全性等问题。

除此之外,鸿茅药酒虽有67味药材,但每味药材所使用的的计量都不同。要判断鸿茅药酒是否有毒,还需要看有毒性药材的计量是否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说半夏、南星、制何首乌在鸿茅药酒的方子里,按照一天30毫升的服用量折算下来只有二十几毫克,这个量是非常低的,按用药原则来讲是安全的。

而且不同体质的人对同样的药反应其实存在较大差别,即使是安全的药,也很难保证每个人都不会产生不良反应。所以这也警示消费者在服用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的体质,遵循医嘱,更专业更严谨的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服用,尤其是有高血压、心 脏病、糖尿病和过敏体质等患者更是需要谨慎用药。

所以说,鸿茅药酒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可能因人而异。对于有对应病症的消费者来说,鸿茅药酒很显然是一剂不错的好药。不管鸿茅药酒对每个人是否都有功效,它的安全性是无需置疑的,“有毒”这种说法实属空穴来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