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酒和药的不解之缘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283


药酒的历史,伴随着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受益于药酒养生和治病效果的民众也有千千万。药酒将酒与药融合,在药酒品牌的悠长历史中,鸿茅药酒相比其他品牌更为人所熟知。它始创于1739年,在其280年的发展历程中,鸿茅药酒与酒和药结下了不解之缘,用药酒帮助不少消费者改善了病症。

鸿茅药酒,传承中医药酒文化

说起我国的中医药酒文化起源,其实比我们想象地更久远。早在我国古代的甲骨文里,就有“鬯其酒”的记载。古人对于药酒的功效也早有认知,《汉书·食货志》中说:"酒,百药之长",这可以理解为在众多的药中,酒是效果最好的药,另一方面,酒还可以提高其它药物的效果,酒与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正是意识到了酒在医疗中的重要作用,1739年,山西中医王吉天根据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创造了鸿茅药酒。如今经过280年的传承和发展,鸿茅药酒在古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先进科技,将67味药材与酒有机融合,打造了现在拥有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等功效,也可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的老字号药酒品牌。

鸿茅药酒,药与酒的有机融合

鸿茅药酒虽是药与酒的融合,但它酿造过程却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鸿茅药酒是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上的药酒,它的每一味药材都是经过细细考究,并且都要通过严谨的辨地选药规范方能入药。比如说黄芪有抗癌的作用,具有补气固表、利水退肿、托毒排脓、生肌等功效,有研究表示它还有抗癌的功效;而方中的苁蓉在历史上就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也是历代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鸿茅药酒入药的苁蓉只选阿拉善右旗所产,枝壮油亮、肉质肥厚者,劣质或又欠缺的药材不能入药。

其次,在生产工艺上,鸿茅药酒也有自己的讲究。鸿茅药酒传统配制采用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等八步古法,以炮制去除药物毒性,对药材进行加工;而在“另煎”、“鼎合”、“封坛”这三步当中,“鼎合”是鸿茅药酒最为独特的工艺,取自道家的“鼎炼内烧”合酒法,将基酒放入鼎中,加配比的药料,然后用湿柳棒搅拌,让药面和基酒充分的融合,搅拌的同时,加以烧制,让药效得到更大的发挥;封坛、泉浸去除药酒原液的火气,再加以地养和茅缩,经过69道工序,才制成鸿茅药酒。鸿茅药酒的配制技艺还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足见其可贵之处。

在很多药酒文化和古方都流失的历史长河之中,鸿茅药酒能够得以流传280年,其品质可见一斑。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鸿茅药酒也会坚持自己的品质,继续这酒与药的不解之缘。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