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图云梦庄园,留住农耕文明乡愁记忆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95


相信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一打开窗户就能听见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夏天可以和小伙伴去野外摘杏子、李子吃;在田野里奔跑着抓蝴蝶、抓蜻蜓,晚上一簇簇的萤火虫闪着绿光在树下飞来飞去;吃的蔬菜都是在自家菜园子里现摘的……乡村生活是总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但想要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过上这种生活是何其奢侈的事。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消费的需求不仅仅满足于衣食住行,很多人开始向往回归大自然,对田园生活的渴望越发强烈。早在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改革开放的深圳率先开办了荔枝节,荔枝采摘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后各地纷份模仿,开办各种特色采摘农业项目。

融入“鬼谷子文化”,留住农耕文明

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促使我国的观光农业越来越成熟,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据了解,近期广东省皇图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图生态农业”)建成了一座以农业种植为主的“皇图云梦庄园”。该庄园位于东莞市沙田镇,打造了集“种植+深加工+旅游+采摘+餐饮+溯源+大数据”等为一体的农业基地。

我国道教祖师之一鬼谷子信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千百年来人们效法大地劳作繁衍,大地效法上天孕育万物,上天效法道,道效法自然。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这是自然的运行之道,皇图云梦庄园在种植中一直遵循自然规律,基地中所有的作物都是按照自然规律生长的时令植物,没有反季节人工栽培。尊重自然规律,顺应天地四时之变化也使得游客可以在一年四季看到不同的景观,无论是春夏秋冬都有当季最新鲜的果蔬和花卉。

皇图云梦庄园负责人讲到:“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农业大国,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农耕文化,勤劳、朴实、憨厚的乡土精神历经了几千年的发展,至今依然为人们所推崇。皇图生态农业通过建设皇图云梦庄园,让城市里的人感受农耕文明跳动的脉搏,留住大家儿时的乡愁记忆”。

立体集约式种植,亩产量增收12倍

对农业种植来讲,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永远是重要的考核指标,皇图云梦庄园的种植基地在种植方式和肥料施用上都有独特优势。首先采用立体集约型种植体系。在选种、耕种、施肥的整个流程严格按照农作物的生产规律,采用物理诱捕技术、第五代消杀抑菌产品对作物进行培育、除虫、抑菌、水源改善、空气净化,极大程度地保障农产品的健康及营养程度,且达到亩产量约为传统种植12倍的效果。皇图云梦庄园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表示:“以辣椒为例,一般的辣椒亩产量在2000多斤左右,我们种植的亩产量可以达到3000至4000斤,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城市,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

其次,皇图云梦庄园的作物称得上真正的绿色、无污染,因为他们采用自主研发的嘉蕊鱼肽有机肥为作物补充营养。嘉蕊鱼肽有机肥,以深海鱼虾及低值鱼类为原料加工而成,含有作物生长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和有机质,可以促进土壤微生物的发育、繁殖活动,提高土壤活性,对活化土壤、促进作物吸收养分、调节土壤酸碱度等方面都有着独特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土传病害,枯萎病、黄萎病、根结线虫病等,且不产生任何污染。此外,生产过程中采用物理诱捕法驱虫,不使用任何农药,所以产出的农产品完全符合绿色有机食品安全标准。在皇图云梦庄园的种植基地,游客可以亲自采摘优质果蔬,每种果蔬从播种、生长、开花、结果、到成熟的过程都会通过基地视化系统全面展示出来,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了解植物知识和农作工艺,做到每一种植物都溯源到它的种子时期。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拥有健康的生态种植环境,皇图云梦庄园形成了自然的萤火虫景观。在很多商业景区,萤火虫景观都是通过强行捕捉萤火虫,临时放在特定的环境中,由于环境和灯光等问题,萤火虫会很快死去。而皇图云梦庄园拥有健康的有机生态种植环境,萤火虫在这里可以正常地发育、繁殖。

皇图云生态餐厅,现场品尝高质果蔬

现代农业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可将多种产业融合到这条生态链中。在皇图云梦庄园中,人们除了体验田园生活,还可以在皇图云生态餐厅品尝大自然的美味。区别于传统餐饮店蔬果入冷柜处理,皇图生态餐厅所有蔬菜以生长中形态展现,由食客自助处理,店内提供由皇图专业的公共营养师团队定制的营养配餐方案,按照方案烹饪美食。

每份菜品用到的原料,都搭载皇图溯源,将“作物选种、农作工艺、农资施放、除虫工艺、生长过程、配送过程、检验证书、移栽过程”可视化呈现,消费者可以吃得放心。即便游客回到城市生活中,也可以按自身情况填写健康调查问卷,云端公共营养师会按提交的数据提供订制配餐方案。除了餐厅之外,为了便于游客的住宿,皇图云梦庄园内还开设了民宿,每一个农家小院都把游客带回记忆深处的家园。

“这种模式有利于农业从传统的单一功能向集生产、生态、旅游、文化等综合功能方向发展,也有利于生态农业的持续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生活水平”,皇图云梦庄园负责人如是说。皇图云梦庄园为逐渐脱离自然的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回归自然的环境,在人们亲身感受田园的气息的同时,也延续发扬中华民族千年的农耕文化。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