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还能喝吗,真的有毒吗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09


在去年,一篇声称“鸿茅药酒是毒 药”的文章在网上爆出以后,一时之间,鸿茅药酒还能喝吗成为了消费者和业内人士讨论的热点,关于鸿茅药酒“有毒”、“假药”的传言愈演愈烈,很多媒体跟风报道了此次事件,在舆论的指引之下,鸿茅药酒的安全性和品质都受到了质疑。那么鸿茅药酒还能喝吗?它真的有毒吗?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鸿茅药酒还能喝吗?药材多就代表毒性大吗?

网上所流传的言论中,有一种说法是鸿茅药酒因为添加了67种药材,药材种类过多,所以毒性也更大,这是事实吗?

鸿茅药酒确实是以内含67味中药材而著称,在鸿茅药酒的相关介绍中,其实也列出了这67味药材的具体种类,其中包括人参、熟地黄、五味子、当归、黄芪、豹骨、川芎、红曲等等,也正因为这些药材的加入,鸿茅药酒才有了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等功效。

鸿茅药酒配方中有三味药物,附子、半夏、天南星,从医学上来看可能会造成人体某些不良反应,但是在经过了炮制加工之后,已经不属于毒性中药品种。并且想要判断一味药到底有没有毒,实际是要看它的摄入量。鸿茅药酒里含有67味药材,其中半夏、南星、制何首乌在它的方子里按照一天30毫升的服用量折算下来只有二十几毫克,这是非常低的量,是不会引起问题的,所以舆论所说的因为药材多而有毒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鸿茅药酒还能喝吗?“豹骨”成分是假的吗?

在鸿茅药酒事件发生之后,不少人开始深扒鸿茅药酒,在鸿茅药酒的成分表中发现含有豹骨、人工麝香这样的珍贵成分。有网友发现自2006年1月1日期,国家有关部门全面禁止从野外猎捕豹类和收购豹骨,便有很多人认为鸿茅药酒的豹骨是假的,并怀疑它获得的合法性。

实际上很多网友只看到了这一相关条例,而忽略了其它部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豹骨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中还明确指出:为避免药品生产企业的经济损失,对药品生产企业现有库存的豹骨,准许其继续使用完毕。在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鸿茅药酒进行检查时,现场核实(鸿茅国药)增值税发票、出入库台账、批生产记录、库存数量,其豹骨的购买、使用及库存数量吻合,这也就证明鸿茅药酒的豹骨是真的,并且来源合法,不存在所谓的“假药”问题。

“实践是检验真相的唯一标准”,在网络发展十分迅速的当下,稍有差池的言论便会为个人和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如今虽然鸿茅药酒已经得到了官方正名,但是还是会有少部分人对鸿茅药酒还能喝吗这个问题产生疑问。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也会为更多人所知,这样一个中华老字号药酒品牌也不会被轻易击垮。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3